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

2016-05-0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通知》(教职成〔2015〕7号)精神,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职业教育各项决策部署,发挥管理工作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引领和保障作用,不断提高职业院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结合我区职业教育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坚持依法治校,建立和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以强化职业院校常规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完善制度标准、创新运行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提高管理水平,提升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工作目标

  倡导践行“改变从今天开始”,坚持规范办学、激发活力,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活动贯穿、全面行动,科研引领、注重长效的基本原则,全面实施行动计划,到2018年,全区职业院校“以人为本,精准管理”的理念更加巩固,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参与的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手段广泛应用,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质量持续提高,职业院校自身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明显提高。

  三、主要任务

  (一)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职业院校要对照国家和自治区职业教育有关法规、制度及标准,针对以下7个重点领域,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查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系列活动,并形成学校“专项治理行动对照诊改”自查报告和整改方案。

  1.诚信招生承诺活动。加强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的宣传教育,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招生、阳光招生,规范招生简章,不以虚假宣传和欺骗手段进行招生,杜绝中介招生、有偿招生等违规违纪现象。

  2.学籍信息核查活动。全面落实学籍电子注册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充分利用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学籍电子注册、学籍异动、学生信息变更等环节的管理,注重电子信息的核查,确保学籍电子档案数据准确、更新及时、程序规范,杜绝虚假学籍、重复注册等现象。

  3.教学标准落地活动。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以及广西《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制订和完善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强化教学过程和教学档案管理,开展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等常规检查,注重反馈与改进,杜绝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随意变动等现象。

  4.实习管理规范活动。严格执行学生实习管理相关规定,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完善学生实习责任保险、信息通报等安全制度,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改变学生顶岗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不一致等现象。

  5.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6.财务管理规范活动。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学校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增强绩效意识,严格预算管理;加强学生资助、科研课题、生均拨款、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项目等资金的管理,防止和杜绝虚报虚列、违规使用资金等现象的发生。

  7.合作办学清查活动。规范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等合作办学行为,强化有效管理和合法合规性检查,明确合作办学办班各方责权利,加强合作办学办班协议签订、过程监管、经费管理和质量监控,确保合作办学办班质量,杜绝合作办学办班招生中混淆概念的虚假承诺,利用合作办学办班侵害学生权益等行为。

  (二)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

  职业院校要加快学校章程建设步伐,开展章程及配套管理制度、工作规程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体现职业院校办学特点的内部管理制度、标准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

  8.加快学校章程建设。依法制定和完善各具特色的学校章程,完成高职院校章程制定工作,加快推进中职学校章程建设工作,按要求履行审批备案程序,基本形成一校一章程的格局。以章程建设为契机,加大行业、企业和社区等参与学校管理的力度,不断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

  9.完善管理制度标准。以学校章程为基础,理顺完善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和工作流程,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制度完整、有效,学校管理无盲区。

  10.强化制度标准落实。搭建交流、咨询和服务平台,研制职业院校管理手册,加强对管理制度、标准的宣传和学习,明确落实管理制度、标准的奖惩机制,强化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三)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

  职业院校要适应发展需求,遵循管理人员成长规律,以提升岗位胜任力为重点,制订并实施学校管理队伍能力提升计划,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11.明确能力要求。按照国家对职业院校管理人员的专业标准和工作要求,围绕学校发展、育人文化、课程教学、教师成长、内部管理等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和不同管理岗位特点,细化院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等能力要求,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

  12.加强培养培训。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要求为依据,科学制订各类管理人员培养培训方案,完成一轮管理人员全员培训;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做到日常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进修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

  13.实施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县级中专校长培训,提升县级职中专校长的管理能力;实施名校长领航工程,形成以名校长为核心的学校管理示范引领团队。

  14.实施职业院校管理队伍对口帮扶。建立高职院校对口中职院校,示范院校对口县级中专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完善对口帮扶工作措施,在管理制度标准建设、管理队伍能力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文化育人创新等方面展开多层次、全方位的协作。

  15.强化激励保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聘用管理人员,拓展管理人员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形成有利于优秀管理人才成长的机制;积极推进以岗位能力要求为依据的目标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培养培训、收入分配等结合起来,强化管理人员的职业意识,激发管理人员的内在动力。

  (四)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

  职业院校要以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为重点,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16.强化管理信息化整体设计。建立职业教育基础数据库,建设覆盖学生学籍管理、学生资助、招生就业、教师管理、实习实训等业务领域的职业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推进职业院校管理信息化。制订和完善数字校园建设规划,做好管理信息系统整体设计,建设数据集中、系统集成的应用环境,实现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等各类数据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交换的规范化。

  17.健全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建立基于信息化的管理制度,成立专门机构,确定专职人员,建立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技术支持服务体系,保证系统数据的全面、及时、准确和安全。

  18.提升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强化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开展职业院校校长和管理人员信息化领导力及应用能力培训,发挥信息化手段在诊断和改进中的作用。

  (五)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

  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开展环境绿化、净化、美化建设,营造以文化人的氛围,从学校理念、校园环境、行为规范、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学校文化进行系统设计,充分发挥学校文化育人的整体功能。推动职业院校文化育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职业院校文化软实力。

  19.凝练学校核心文化。总结体现现代职教思想、职业特质、学校特色、可传承发展的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等核心文化,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并通过板报、橱窗、走廊、校史陈列室、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平台进行传播,发挥其在学校管理中的熏陶、引领和激励作用。

  20.精选优秀文化进校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加强技术技能文化积累,开展劳模、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等进学校活动,促进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

  21.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创新德育实现形式,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入党入团、升国旗等仪式和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健全学生社团组织,广泛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深入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以及珍爱生命、防范风险教育,持续组织“文明风采”竞赛等德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信心,促进守规、节俭、整洁、环保等优良习惯的养成,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22.建设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将民族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着力推动广西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传承模式改革创新,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培养,加强民族特色专业和课程建设,建立40个集民族工艺传承创新、文化遗产保护、高技能人才培养、产业孵化于一体的职业教育基地。

  (六)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

  职业院校要适应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不断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管理的质量保证体系。

  23.建立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确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把学习者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作为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标准,强化人才培养全程的质量监控,充分发挥广西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完善由学校、行业、企业和社会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全面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24.完善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加大职业教育质量统筹监管的力度,建立和完善质量预警机制。加强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分析,充分发挥数据平台在质量监控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高职院校质量年度报告制度,逐步提高年度报告质量和水平;建立中职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国家中职示范(重点)学校自2016年起、其他中职学校自2017年起,每年发布质量年度报告。

  25.开展争“星”选“强”活动。依据学校管理实效及执行行动方案取得的实绩,开展全区中等职业学校“管理星级学校”建设活动和高等职业院校“管理十强”遴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四、组织实施

  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统筹领导下,由各地教育部门、各职业院校负责组织实施。总体上分3个阶段。

  (一)全面启动阶段:2015年12月-2016年6月。教育厅制定公布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开放行动计划的管理平台,各市教育局和职业院校全面学习宣传教育部印发的“教职成〔2015〕7号”文件精神及本计划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分工及进度。

  (二)整改提升阶段:2016年4月-2017年12月。职业院校自查自纠,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实施重点任务,逐步提升教学、学生和后勤等的管理水平,培育典型案例。2016年职业院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计划实施基本到位,其它5项行动计划2016年全面启动实施,2018年基本达到实施标准要求。

  (三)示范推广阶段:2018年1月-2018年12月。继续完善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逐项查漏补缺,确保行动计划任务全面落实到位,总结优秀成果,开展示范推广。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教育部门是组织实施行动计划的责任主体,职业院校是具体落实行动计划的责任主体。教育厅负责实施方案的制定、部署、监督、指导,掌握重点任务推进节奏(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见附件1)。各市教育局结合实际研究制订落实行动计划的方案和工作安排并报教育厅备案,加强对所属职业院校实施情况的检查指导。职业院校要根据自治区行动计划整体部署,并结合学校管理工作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和年度推进计划报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和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行动计划有序开展、有效落实。

  (二)加强宣传发动

  教育部门要明确工作要求,营造舆论氛围。组织发动新闻媒体、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等各方力量,参与行动计划的宣传,不断扩大行动计划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形成实施行动计划的工作合力。职业院校要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充分发挥专题网站、新媒体和公共数据平台等的作用,实施微学习、微传播,在院校门户网站设立“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专栏,并通过专家辅导、专题研讨和微电影、动画宣传片等形式宣传国家有关职业院校管理政策。

  (三)加强督促检查

  教育厅建立行动计划进展情况简报、通报和重大问题限期整改报告制度,确保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地教育部门要建立督查调研、情况通报、限期报告、跟踪问效等制度,完善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工作机制。职业院校要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群众评议和走访行业企业、社区、家庭等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全面了解和掌握职业院校管理工作实效,发现典型并及时予以总结推广,发现问题并迅速进行督促整改。

  (四)加强指导服务

  教育部门要组织开展管理经验交流活动,搭建管理专题网络学习平台,为职业院校管理队伍水平提升创造条件。对先进学校的经验特色及时总结和展示,对问题突出的学校进行跟踪指导和实地督查。职业院校要发挥科研在职业院校管理中的引领作用,职业院校要加强管理专家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跟踪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及时提供专业指导;按照不同管理主题,广泛征集和宣传职业院校优秀管理案例。

  附件:主要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