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7-08-2020-0017-1 生成日期: 2020-09-11 发文机构: 教育部等七部门
发文字号: 教体艺〔2020〕5号 信息类别: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

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
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

教体艺〔2020〕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局)、广播电视局、体育局、团委、足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团委、足协: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已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广电总局 体育总局

共青团中央 中国足协

2020年8月28日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好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巩固和完善校园足球工作制度体系,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1.重大意义。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育人工程,是提高中国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的基础工程,是全面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推进体教融合深度发展的探路工程。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学校体育“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校园足球改革发展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举措,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社会参与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校园足球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

  3.基本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创新、遵循规律、依法治理、问题导向和统筹协调原则,做到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4.工作目标。到2022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推广、教学训练、竞赛联赛、师资条件、体教融合、宣传引导等体系更加完善,管理体系、制度体系、评价机制、条件保障更加健全。力争为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培训至少一名具有中国足协D级或同等水平教师或教练员;力争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均建有1块以上足球场地,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均建有1块以上标准足球场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3000万。

  二、主要任务

  1.精心布局、夯实校园足球推广体系。各级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管理,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推动地区、城乡和男女青少年校园足球优质均衡发展。普及重心下移到幼儿园,开展以培养兴趣为主的足球启蒙教育,不断夯实已遴选认定的足球特色幼儿园和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发展基础,科学制订创建规划。完善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建设指导意见,重点统筹招生、教学、训练、竞赛和条件保障等。制定统一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标准,做好运动员在校园足球与中国足协的共同注册工作。建立校园足球普及与教育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机制,引进国际足联和社会力量,大力支持以“三区三州”为重点的深度贫困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校园足球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把校园足球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逐渐推广到校园篮球、排球、冰雪运动、武术、田径、体操、游泳、机器人运动和网球等项目上,形成完备的学校体育工作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

  2.全面发力、健全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在教会和学会上下功夫,推进校园足球教学改革。参与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大纲的讨论和研究,在科学吸纳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大纲的内容基础上,促进教学内容、条件和线上线下教育资源等衔接配套,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因材施教的校园足球教学体系。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校园足球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学习与足球技能共同发展,推动思政课程融入校园足球教学;学生普遍掌握足球运动技能,运动能力和足球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规则意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显著增强。强化足球师资培养培训,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园足球师资培训体系,开发培训课程,制订等级考核评定机制,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共享教体资源,制订考培官、讲师的遴选和等级考核办法。校园足球管理部门与中国足协共同研究、制定、完善国家资助足球教师和精英青少年教练员赴海外留学选拔、培训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跟踪机制和继续培训机制。加快推进新型足球学校、足球相关专业院校和学科专业建设。以培养体育教育和足球专项师资为目标,高校足球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参与校园足球训练、裁判工作并经中国足协等级教练员培训和考核、裁判员等级培训和考核,毕业时可获得相应等级教练员或裁判员资格。

  3.示范引领、打造校园足球样板体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整合教育、体育、足协、职业俱乐部及国内外相关优质资源,加快推进国家级“满天星”训练营建设,着力实现配备高水平教练、实施高水平教学、开展高水平训练、组织高水平竞赛、落实高水平保障、强化高水平管理,示范引领校园足球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健全“满天星”训练营共建机制,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建设,为区域内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提供培训,指导教学、训练和竞赛的开展。各地要建立省、市、区级校园足球训练营,组织区域内有潜质的校园足球学生运动员在课余、周末和节假日进行高水平足球训练和竞赛,促进校园足球高水平运动员不断涌现。定期组织各年龄段全国最佳阵容集训,建立与足协精英青少年训练营和职业俱乐部青少年梯队的合作、共建机制,组建多组别校园足球精英集训队,校园足球精英集训队的优秀球员积极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精英青少年训练营。不断完善校园足球多层次、立体化、科学化的课余训练体系,畅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满天星’训练营—校园足球精英集训队—中国足协精英青少年训练营—中国足协各年龄段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发展与成长通道。

  4.严格管理、做强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深化建设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国际交流比赛为一体的竞赛体系。确保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班班有球队,定期组织比赛,通过年级联赛组建各个年龄组的男女代表队。进一步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联赛、选拔性竞赛和夏(冬)令营活动。在全国最佳阵容的基础上,形成各组别校园足球精英集训队选拔和建队机制,不断完善校园足球与青训体系同年龄组竞赛选拔机制。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在技术保障、教练员配备等方面,支持校园足球精英队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足球世界杯等国际性校园足球赛事。具有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招生资格的院校需组建男女足球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定的全国性比赛,实行升降级制,并逐步试行比赛成绩与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相挂钩。推动各地建设城市内青少年统一的联赛体系。建立校园足球竞赛管理平台,对各地的竞赛活动进行实时统计和报道。与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共商一体化、开放性竞赛和训练体系,教育部、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相互支持校园及足协、体育部门组织的训练营和竞赛活动,形成教育、体育、足协、社会足球青训大系统。共同发布青少年赛事赛历,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校园足球队伍参加青超联赛、女乙联赛等赛事。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在校学生参加校园足球相应组别的赛事。制定符合国情的学校学生运动员和运动队管理规范。严肃赛风赛纪,完善竞赛规则和奖惩规定,健全监督、执法和仲裁机制,加强校园足球组织、俱乐部、从业人员诚信自律守则,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

  5.统筹协调、形成校园足球融合体系。完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例会制度,加快推进工作对接和资源共享,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体教融合。加快推进校园足球与青训体系“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合作格局。合力在国民教育体系中通过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探索培养优秀足球竞技人才。积极鼓励有较好足球运动技能和水平学生向职业体育发展,拓宽校园足球学生运动员进入省(区、市)、国家等各级足球后备人才梯队、国内外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通道,建立健全教育、体育和社会相互衔接的人才输送机制。建立和完善校园足球与足协或职业俱乐部运动员流动和逐级反哺机制。完善退役运动员、优秀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有体育特长的社会人员兼职校园足球教师制度。加强国际交流,搭建国内外相关足球组织、机构和部门有序参与、协同推进校园足球健康发展的格局。

  6.激励创新、构建校园足球荣誉体系。进一步调动学校、学生、家长和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校园足球的积极性。各地要结合实际制订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贯通培养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完善各学段优秀校园足球运动员升学政策,不断畅通校园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每年选拔品学兼优、有潜质的校园足球学生运动员到国外接受培训和学习。完善高校高水平足球队选拔机制。保障一线体育教师、足球教练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薪酬等方面的合理待遇。建立和完善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超课时训练、带队比赛工作量认定政策,作为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完善校园足球年度报告制度,每年编辑出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每年举行校园足球年度工作总结活动,对相关政府、组织、企业和个人为校园足球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进行认定,其中一线体育教师、足球教练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

  7.攻坚克难、搭建校园足球科研体系。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围绕校园足球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培育一批专业功底扎实的校园足球专家。不断规范和完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管理,强化智库支撑。鼓励开展基础性、前沿性、探索性创新研究。积极吸纳社会力量支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有序参与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围绕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设立研究项目,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科研体系。

  8.强化导向、完善校园足球舆论宣传引导体系。加强校园足球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公众号建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新媒体中心。各省级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与当地相关专业院校或机构合作,共建校园足球新媒体工作站,共同构建层级分明、职责清晰的全媒体矩阵;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建立及时、有效的沟通渠道,主动回应社会各方面对校园足球的关切和建议。鼓励电视媒体直播或转播校园足球赛事,组织创作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漫、纪录片及文学影视作品,传播校园足球好声音,讲述校园足球好故事,扭转急功近利和锦标主义倾向,弘扬健康向上的价值观,营造健康的足球文化氛围。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科学高效的校园足球治理体系,推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落细校园足球政策。各级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要制定工作制度,强化统筹指导,完善校园足球事业发展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大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力度。

  2.健全考核评价。健全各级校园足球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统筹设计好“指挥棒”,完善校园足球管理监督体系,加强调研和检查,充分调动和激发各地抓实抓好校园足球工作的积极性。

  3.完善保障机制。各地相关部门要完善校内外足球运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运动风险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探索建立涵盖体育意外伤害的学生综合保险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校园足球发展,加强足球场地、设施的维护管理,支持基础性、公益性足球场地设施建设。

  4.健全统计机制。加强校园足球场地设施数据收集汇总工作,全面准确掌握校园足球场地数量、类型、分布等基本情况,切实加强动态调整、确保数据准确。

  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制度文件,加大推进力度,并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相关阅读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答记者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