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7-2018-0008-1 生成日期: 2018-06-06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社科厅函〔2018〕18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
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教社科厅函〔2018〕1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教育部决定指导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有关高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艺术展、公开课、微电影、夏令营等形式,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着力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进一步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牢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切实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对象

  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

  四、活动内容

  1.“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以下简称“艺术展”)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艺术类专业学生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开展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播青春正能量。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合主办,北京联合大学承办(详细方案见附件1)。

  联系人及电话:李红梅,010-64909780,13601380054

  2.“昂首复兴路·最美新时代”——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以下简称“公开课”)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展现当代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详细方案见附件2)。

  联系人及电话:刘一博,022-23508804,13752669742

  3.“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以下简称“微电影”)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详细方案见附件3)。

  联系人及电话:陈训威,027-68754281,18986000688

  4.“思政课学习之星”——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以下简称“夏令营”)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学习思政课,组织思政课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学生参加夏令营,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详细方案见附件4)。

  联系人及电话:陈松友,0431-85151043,13843075688

  五、活动报名

  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在本地高校组织展示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并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由所在地教育工作部门负责通知,根据系列活动不同要求报送材料。系列活动报名要求如下:

  1.“艺术展”活动,各省(区、市)限报30件。

  材料报送时间:2018年9月15日前

  2.“公开课”展示,各省(区、市)择优推选3个团队,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各推选1个团队。

  材料报送时间:2018年10月10日前

  3.“微电影”展示,各省(区、市)推荐8—10部微电影,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各推荐1—2部微电影。

  材料报送时间:2018年9月20日前

  4.“夏令营”活动,以各省(区、市)为单位按分配名额组织推荐。

  材料报送时间:2018年6月25日前

  详情参见思政课资讯平台系列活动专区www.bjcipt.com(暂定于6月底开通)。

  六、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系列活动是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请各地各高校加强统筹领导,有序发动本地本校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及时组织好本地本校各项活动的优秀成果展示和材料报送工作。

  2. 创新形式,保障落实。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通过参与本次系列活动或校地特色活动,引导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履行对报送作品的审核职责。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可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团体或个人、指导教师给予必要的经费和条件支持。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各高校要加大对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各个环节做好宣传工作,为系列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为有序成果展示搭建良好平台。

  教育部社科司联系人:范丹卉、张克成、柴永昌

  联系电话:010-66097537,66097529

  电子邮箱:202b203@163.com

  附件:1.关于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二届全国 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的活动方案

     2.关于举办“昂首复兴路·最美新时代”——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方案

     3.关于举办“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二届全国高校 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方案

     4.关于举办“思政课学习之星”——第二届全国高校 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的活动方案

教育部办公厅

2018年6月4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