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0-99-2016-0018-1 生成日期: 2016-09-12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发文字号: 教党〔2016〕44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6〕4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基础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释了教育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明确提出了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要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的巨大贡献,勉励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深情表达了对广大中小学生的殷切关怀,鼓励学生做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和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继2014年教师节在北京师范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后,又一篇加强教育和教师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上来。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升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健全法制、加强党建,凝心聚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好关键支撑作用。

  二、多措并举,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专门对新时期办好基础教育提出要求、寄予厚望。各地各校要深刻领会精髓要义,结合工作实际,从多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把学校办出特色、让教师教出风格,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引导学生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掌握扎实的知识本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发展校园足球,引导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强健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加强美育,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适当的科技活动、生产劳动、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研学旅行,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切实抓好教育公平。坚持把促进公平作为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着力办好学前教育,推进落实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机制。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研究攻坚计划,制订倾斜政策,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特别关心贫困人口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障少年儿童等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困难。

  要多方协调形成教育合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教育工作格局。学校要担负主体责任,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庭负责,同时积极争取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健全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学校开放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引导家长尊重学校教育安排、尊重老师创造发挥,配合学校搞好孩子的学习教育,同时培育良好家风,给孩子以示范引导,形成科学育人理念,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协调宣传、文化、科技、体育等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积极为学生了解社会、参与实践、锻炼提高提供条件,为城乡不同年龄段孩子及其家庭提供教育指导服务。

  三、抓住关键,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师。各地各校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不渝地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摆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行动要求。

  要持之以恒抓好师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体现了与“四有”好老师的一脉相承。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切实担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神圣使命,履行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职责要求。加强师德宣传,深入开展向李保国、赵家和以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优秀教师的学习活动。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构筑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推动师德建设规范化、法治化,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提升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实绩。

  要切实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在省级层面全部出台实施办法基础上,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管评估,着力推动地市和区县出台具体举措,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建立省级统筹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研究完善乡村教师职称评聘条件和程序办法。努力让每一项惠师政策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让广大乡村教师有获得感,为推进教育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要研制出台推动教师教育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办出一大批一流的师范院校和师范类专业。改革师范生招生选拔制度,吸引优质生源报考师范专业。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分类推进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实践导向的教师教育课程内容改革和以师范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变革。发挥“国培计划”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做强做优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源源不断涌现。

  要进一步优化教师管理服务。树立现代治理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教师选聘和任用制度。深入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拓宽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切实改善教师待遇和工作条件,健全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四、加强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要抓好学习。各地各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领导,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学深学透、做出表率。

  要抓好阐释。各地各校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研修培训、座谈研讨、专家解读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微博、微信,深入阐释解读讲话精神,大力宣传讲话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的强烈反响,反映各地各校贯彻讲话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营造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要抓好转化。各地各校要把贯彻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政策制订、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中去。要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下大气力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推动教育提质发展。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的经验要坚持并总结推广,不足的要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和补齐,努力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办学之路,不断谱写教育改革新篇章,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6年9月12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6-09-12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