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04-10-2019-0077-1 生成日期: 2019-04-26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发文字号: 教党函〔2019〕48号 信息类别: 干部人事人才
内容概述: 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干部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制度保证。根据中央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现就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进行通知。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

教党函〔2019〕48号

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驻部纪检监察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干部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制度保证。根据中央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现就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修订《干部任用条例》的重大意义

  《干部任用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通过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构建具有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生重大变化。这次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选人用人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实践成果,衔接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新政策新法规,回应干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系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高地、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单位党组织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和水平,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干部任用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深刻领会修订颁布条例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熟悉掌握规定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选人用人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来学习贯彻条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紧紧围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来学习贯彻条例,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察、严明政治纪律。要紧紧围绕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来学习贯彻条例,全面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树立和强化正确用人导向。要紧紧围绕全面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来学习贯彻条例,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牵引,统筹推进干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工作,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要紧紧围绕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来学习贯彻条例,立足教育战线实际,坚持事业为上,突出事业导向、事业要求,深入考察识别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骨干队伍。

  三、加强对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的组织领导

  抓好学习教育。各单位党组织要对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作出安排部署,采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讨。要将条例的精神和内容作为党政班子成员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和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的常规内容。

  修订完善制度。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贯彻执行条例,抓紧完善配套制度,把条例各项内容落地落实落细。要对照条例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梳理,与条例精神不相符的,要尽快修改。要将制度建设贯穿选人用人工作始终,着力构建本单位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

  强化督促检查。各单位党组织要强化领导和把关作用,把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部党组将派出检查组,通过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条例的学习贯彻情况将作为履职尽责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在检查中发现有对条例不学习、不熟知、不执行的情况,将严肃追究单位党组织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责任,严肃追究其组织人事部门直接责任。

  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部党组。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9年4月18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9-05-09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