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印发《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关委函〔2021〕5号

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关工委,部直属各高等学校关工委,部关工委各直属中心,《心系下一代》杂志社:

  现将《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2月24日

附件

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体制机制建设和品牌建设,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目标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清新形势、新特征,新阶段、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准确领会核心要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规划好“十四五”期间关工委工作,引领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学习培训,举办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学深悟透、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广泛开展宣讲,指导“五老”报告团、讲师团等深入学校、社区宣讲,动员老同志身体力行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关怀送到基层,进一步增强广大“五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做好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在《心系下一代》和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专栏,刊载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文章,引导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

  二、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好系列品牌活动

  目标任务:围绕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用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共产党人的模范事迹和光辉形象,激励引导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工作措施:按照中央、教育部、中国关工委关于建党100周年的相关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关工委实际,广泛开展“四史”教育。在高校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全面深化拓展“读懂中国”活动。在中小学与央视网合作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以班队会等方式老少共谈感想体会。有序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动员高校持续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选聘工作,积极探索新模式新经验,逐步完善工作长效机制。拓展深化“青蓝工程”品牌内涵,开展“青蓝工程”助力提升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助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常态化,指导各学校关工委积极利用入党入团、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契机,联合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指导举办“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扩大活动参与规模和学生受益面。

  三、扎实做好纪念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相关工作

  目标任务:以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总结工作成效、探索经验规律,表扬先进、树立典型,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工作措施:筹备召开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充分总结教育系统关工委30年来的经验和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关工委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部署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推选表扬一批立足一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广泛宣传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成就和广大“五老”无私奉献精神,拍摄“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发展成就纪录片”,制作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30周年展板和画册。

  四、统筹推进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顶层设计

  目标任务:健全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工作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精神,深入调研各地各校好经验好做法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广泛吸纳意见建议,报部党组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调研、专题培训或会议的形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意见,促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规程制定,进一步完善内部运行机制。

  五、助力营造关爱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

  目标任务:发挥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优势,助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帮困助学实效性。

  工作措施:建设家庭教育课程资源库,继续举办线上家庭教育公开课,帮助广大家长掌握正确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加强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以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体制课题研究为抓手,带动各省家庭教育实践。鼓励支持相关省份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点面结合,尝试构建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新模式。开展家庭教育优秀案例征集,典型引路,推动家庭教育创新发展。稳步推进“老校长下乡”工作,大力宣传北京、贵州、浙江、重庆等地开展“老校长下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推动有条件的省(区、市)启动开展该项工作。指导和支持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继续推动实施好“滇西助学圆梦计划”“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等公益项目。

  六、切实提升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效能

  目标任务:整合拓展教育系统关工委资源,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工作措施:探索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理论研究、信息宣传的资源统筹整合,建立新的工作运行机制。建成并启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系统,提高教育系统关工委信息使用效能。继续办好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指导《心系下一代》杂志有序扩刊,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和影响力。扩大协作交流,指导地方、直属高校、职业院校联系点和社区教育联系点开好协作组会议,发挥协作机制的带动作用。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