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座谈会

2018-05-08 来源:教育部

  5月7日下午,教育部在京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同志出席并讲话。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负责同志和学科带头人代表以及研究生司全体干部参加座谈。

  杜占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更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行动指南。“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梯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走在学习贯彻落实的前列;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深化对“双一流”建设的理解和认识。

  杜占元强调,当前“双一流”建设已转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建设高校作为建设主体,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牢牢把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着力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基础,加快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各项建设任务改革任务全面落实。主管部门将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构建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体系,加强对建设工作的引导、指导和督导。

  与会代表结合本校本学科“双一流”建设实际,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分别从坚持中国特色、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一流学科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大学应当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关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牢牢把握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各校各学科应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双一流”建设实践,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