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经验做法

2019-01-04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积极落实《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要求,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一是实行研究生导师评聘分离,强化导师岗位属性。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认定与聘任办法》,改进评价机制,强调师德师风考核,突出人才培养条件。同时,明确导师只是一个岗位,导师认定和聘任分别实施,实现有上有下的动态机制,保证导师队伍活力。

  二是加强研究生导师日常管理,突出立德树人。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岗位职责。实施导师负面清单管理,将研究生导师负面清单分为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职责履行负面清单,对存在负面清单所列情形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引导研究生导师加强师德师风修养,保证导师队伍质量。

  三是加大研究生导师培训力度,提升指导能力。丰富培训形式,突出师德师风教育,通过理论学习、调研参观等强化导师业务能力。引导研究生导师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和业务能力修炼,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四是开展研究生导师评优,强化示范引领。评选“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选树优秀团队典型,弘扬师德师风。建设“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文化示范基地,培育特色鲜明的团队文化,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示范阵地。举办“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文化建设交流会,打造“三好三有”文化品牌,提升学校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