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做法

2019-01-24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一、多路径推进博士生海外交流,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围绕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全球开放战略”,在主要部门和各学院(系)设置国际化专岗,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峰”(顶尖大学合作)“脉”(欧美国家、亚太国家、金砖国家和国际组织交流合作)两手布局,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对外合作交流能力。

  一是加强海宁国际校区建设,探索本土国际化人才培养新途径。先后成立浙江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应用数据科学联合实验室、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学院和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以及新成立的国际联合商学院(筹),在业内产生重大影响。

  二是依托与多伦多大学、爱丁堡大学等联合培养“双学位”博士研究生项目、“海外学术大师工作室”等项目,推进与世界顶尖大学、顶尖学科的战略合作,建立研究生跨境双导师联合指导的有效模式和机制,成建制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提高博士生的全球竞争力。

  三是通过实施“世界一流名校计划”“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海外实习生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浙江大学资助博士研究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陆氏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基金项目”“研究生国际工作坊”“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项目”“人文社科专业博士生境外交流基金”以及交换生项目,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多伦多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四是实施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大力提升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全球胜任力。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为入选该计划的博士研究生提供生活补贴、小额科研基金和出国(境)联合培养经费,为将入选者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独立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优秀青年学者提供经费支撑与保障。

  据统计,2018年学校博士研究生对外交流率达到90%以上,并受邀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做专题报告介绍经验。

  二、完善质量监督,扎实推进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计划

  2016年,为了支持医学创新中心建设,鼓励医学、工学、信息等学部围绕医学、生命科学领域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学校启动了以“Med+X”、“Brain+X”交叉学科研究为试点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专项计划,配置56个增量招生指标。2017年,根据《浙江大学关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共享的指导意见》(浙大发研〔2016〕79 号)以及《关于“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实施细则(试行)》(浙大研院〔2016〕34号)等文件要求,学校成立“医药+X”、“工学+X”、“信息+X”、“文科+X”、“农学+X”以及海洋领域等6个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配置129个增量招生指标,促进文理渗透、理工交叉、农工结合、医工融合等多形式交叉,培养满足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2018年继续招收135名多学科交叉培养博士研究生。

  学校对每个交叉中心在3年内分别投入100万元建设经费,指导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为保障培养质量和实效,2018年8月研究生院通过专项课题、座谈会、问卷调查、进展报告会等形式,对2016、2017级多学科交叉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进行跟踪评估,及时调整政策。在2019年博士研究生指标测算分配时,继续单列“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专项,根据评估结果调整各平台招生计划,强化该专项的荣誉属性,提高竞争性和办学质量。2018年11月,为加强布局人工智能等国家急需学科,重点建设教育部批准的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脑与脑机融合前沿技术中心,学校又新增“双脑计划”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学校强化浙江大学交叉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职能,委员会由分管科研、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任主任委员,常任成员包括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等部门负责人,临时委员为各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人,联席研究多学科交叉教育规划,并研究制定《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规程》,保障机制有效运行。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