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做法

2019-01-24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获批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通过在科教融合和国际合作两个方面实施系列改革举措,形成了以下五点经验:

  (1)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科研与教育协同育人。依托科教融合培养高水平博士人才,实现了大学教书育人与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平台、大科学工程及中科院研究所科学研究的优势互补,搭建了双方合作的战略平台和沟通桥梁,培育了跨学科、跨领域、跨系统的教学科研团队,有效实现了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促进了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新范式。

  (2)开展两段式人才培养,实现了课程学习与科研实践的高度融合。通过对科大和科教融合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实践两段式人才培养,使博士研究生一方面能够获得系统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能在一流的科研平台与仪器设备及国家大科学工程中训练科研实践能力,进而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此外,两段式博士研究生培养是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的关键,是交叉互聘导师队伍的效用所在,是实现共享优质科研平台资源的有效措施,是融会贯通理论知识与科研实践的有力保证。

  (3)严把出口关,全过程保障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博士学位标准,以产出的科研成果等形式来考察博士生在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平台、大科学工程及中科院研究所等开展的科研训练和科研工作的成效,进而形成从科研训练到创新实践的全过程博士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同时,修订的博士学位以国内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标准为标杆,保障科教融合培养博士生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

  (4)统一管理双方博士研究生教育,实现了科大与科教融合学院博士生教育的全面交叉融合。在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通过统一管理双方博士研究生教育,共享双方的科研平台、教育资源和导师队伍,共建学科创新单元和信息管理平台,促进科大与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平台、大科学工程及中科院研究所等的科教资源的全面交叉、共享,加强了科研合作,提升了双方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力,提高了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了科大与科教融合学院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全面整合。

  (5)建立留学生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在招生环节,通过推进留学生招生改革,试行“大学推荐审核制”和博士留学生预科教育机制,有效提升了留学生的招生选拔质量;在培养环节,通过完善博士留学生培养方案,建立多元化留学生培养模式,探索实施留学生2+2联合培养模式,加强留学生跨文化交流,加强留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建设,有效保障了留学生的培养过程质量;加强了留学生培养过程;在学位授予环节,通过逐步提高留学生的博士学位标准,提升对留学生的学习科研要求,激发留学生的学习科研潜能,有效提高留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了覆盖留学生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显著提升了留学生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