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做法

2019-01-24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为推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西安交通大学按照“目标驱动、问题导向、系统改革、稳步推进”的原则,深入开展“博综改”各项试点工作,并将2018年确定为导师队伍建设年,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导师资格审核与分类管理、导师培训与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责任

  为进一步发挥导师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为保障,防止出现失范行为,2018年5月学校出台了《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对研究生导师的培养职责和禁行行为给出了“八要”、“十不准”行为准则,详细规定了立德树人的考核流程和考核结果使用,并建立考核与奖惩、督察与问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在导师各类资格审核、考核、评优评先、评聘、绩效分配等工作中,对失范者实行“一票否决”制。

  为将“八要”“十不准”落到实处,学校将“八要”“十不准”细化为58个行为细节,设计了《西安交通大学在读研究生情况调查表》《立德树人职责履行情况自查表》,开展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履行情况自查测评工作,共有2166名导师完成了自查测评,起到照镜子、正衣冠的自省作用。同时,学校建立常态化导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情况的沟通与反馈机制,开设立德树人邮箱,接受学生及家长的监督;并在学校主页开设立德树人专栏,每周发布立德树人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传承“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

  二、严格导师资格审核,实施导师分类遴选与管理

  2018年4月学校出台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规范导师岗位管理,实施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建立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分类考核评价制度,明确和保障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与权力;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动态审核与培养质量的联动机制;为优秀导师配置优质资源,让优秀的学生找到优秀的导师;对导师在校研究生人数总量进行控制,保证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上的人均投入。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447名博士生导师,2513名硕士生导师(其中2018年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11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1人)通过资格审核。

  三、建立健全导师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导师育人能力

  学校以提高导师综合指导能力为目标,不断完善导师培训体系,加强导师培训。培训工作涉及导师学术道德、导师岗位职责、导师业务能力、问卷调查及基本制度测评(BRT)等方面内容。同时,学校还通过举办“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正确道路”“校企联合产学研培训”“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导师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导师培训活动,全方位提高导师育人水平。2018年累计培训480余名研究生导师和27名研究生教务人员,近三年学校新任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BRT考试人数累计达383人。

  2018年11月学校出台了《西安交通大学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实施方案》,将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纳入 45 岁以下学术型研究生导师遴选的重要参考依据,鼓励研究生导师与海外一流学术机构的同行学者保持稳定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不断提升导师队伍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

  导师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博士研究生教育过程中负有教书育人双重职责,既要传授研究生知识,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又要引导博士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西安交通大学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导师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导师育人水平。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