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来华留学生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

教外司来〔2014〕185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

  我部自2004年推广使用“全国来华留学生管理信息系统”(www.cisis.edu.cn)(以下简称“管理信息系统”)以来,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高校的积极配合下,“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国来华留学生数据采集、统计和管理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来华留学生数据统计结果已成为我制定相关政策和改革措施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根据本年度工作计划,现正式启动2014年全国来华留学生数据统计工作,我司将继续依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数据采集,现将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职责分工

  1、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属地高校的上报数据工作进行监督,并及时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对各校上报的数据进行核实确认,以保证上报数据的准确性。

  2、各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校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准确、规范上报学生数据。

  3、全国来华留学生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组(以下简称项目组)负责2014年全国来华留学生统计工作的数据采集和对“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持工作,对未及时上报数据的学校进行催报,将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并向我司提交数据统计报告。

  4、教育部国际司负责对来华生统计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对外发布并出版《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

  二、数据采集对象

  凡在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期间就读于我国高校的外国留学生均为数据采集对象,包括2014/15学年内新录取学生、继续学习学生和毕结业学生。

  三、具体操作要求

  1、我司将通知项目组即日起开通“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上报功能,并于2014年11月30日关闭此系统上报功能(不影响系统其他功能正常使用)。请各高校务必在2014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数据上报工作。数据上报注意事项及操作规程详见附件2和附件3。

  2、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收到通知后务必于2014年11月6日前转发此通知至属地高校,并及时登录系统,了解和监督属地高校的数据上报情况。

  为确保联络通畅,请确定你省、区、市的数据上报工作具体责任人,并在将此通知转发至属地高校后,填写回执(附件1)传真我司。

  3、请各有关高校指定专人负责本校来华留学生数据上报工作,认真阅读数据上报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数据上报操作,如遇技术及操作问题,及时与项目组联系。

  4、凡已接受来华留学生但尚未开通管理信息系统账号的学校,请尽快与我司来华留学工作处联系,办理开通手续。

  四、联系方式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留学工作处

  联系人:肖红超

  电  话:010-66097674

  传  真:010-66097369

  E-mail:xiaohc@moe.edu.cn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事务部

  联系人:孙晓蒙

  电  话:010-66093925

  传  真:010-66093915

  E-mail:xmsun@csc.edu.cn

  全国来华留学生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组

  联系人:李茜、刘丽华、辛阳

  电  话:010-62279204,13391628321

  E-mail:moe_cisis@163.com 

  附件:1、2014年来华生数据统计工作回执.doc

     2、2014年数据上报注意事项.doc

     3、2014年数据上报操作规程.doc

  (注:附件3不以纸质形式下发,请登录211.68.95.17或www.studyinchina.edu.cn下载)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2014年10月31日

来源:国际司收藏
(责任编辑:聂明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