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16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专题报道

内蒙古:“六个突破”推进校园足球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 窦贵君

2017-03-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6年8月12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初中)在内蒙古开营。经过吉林延边、江苏无锡、江西靖安、山东青岛、陕西西安、云南泸西7个全国分营选拔出来的420名优秀运动员、120名优秀教练和内蒙古派出的4支代表队,共计492名运动员、169名教练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内蒙古共有41名运动员入选全国总营,其中6名初中运动员入选全国最佳阵容(60人),占阵容总数的10%。

  2016年,我们继续扎实推进《自治区校园足球工作三年推进计划》的各项工作,在工作推进方面,实现了“六个突破”:

  一是特色校建设工作在数量和层级上实现了突破。我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新增128所,总计达到了741所。全区已有907所学校申报自治区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年底前,自治区级特色校审核完成后,国家和自治区两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覆盖全区50%以上的中小学校。

  二是联赛体系建设在职业教育领域实现了突破。在顺利完成四级联赛的基础上,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和优势,延伸推进了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两段系列联赛,激活了职业教育系列的校园足球乃至学校体育工作。

  三是课余训练工作在选拔提高方面实现了突破。从2015年开始,在从幼儿到高校校园足球学训普及的基础上,我区大力推进冬令营、夏令营、集训营工作,建立优秀运动员苗子的选拔提高体系。

  四是教练、裁判员培训在体系建设上实现了突破。2016年的“自治区校园足球千人培训计划”如期启动并进展顺利,同时在四级联赛期间,在各赛点同步举办了14期自治区级裁判员培训班,为各地培训和补充了300余名裁判员。截止到目前,已完成国家级和自治区及培训任务810人。

  五是校园足球场馆建设工作进度取得明显突破。2015年以来,自治区先后投资近10亿元助推校园足球场馆建设工作。根据最新的督查和调研结果,首批613所国家级特色校风雨场馆90%以上完成了选址,累计开工建设学校有239所;30个边境等旗县依托学校建设的足球场馆全区累计开工建设26个。

  六是以足球为引领的学校体育政策体系建设取得创新突破。研究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周一节特色课(含足球)”“提高学校体育教师素质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两节双提高工程”,将“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具化为课时,固化为课程。(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 窦贵君)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