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突出综合性培养特色,培育全能型专业人才

2018-11-01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南京艺术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在一百多年的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 “学科融合、专业融通、方法多元”的综合性培养特色,在人才培养上成效显著。

  一、主要做法

  (一)跨学科教学联接。学校设置全校性公选课,将教学资源联接起来,为学生打开扩容知识的课程平台。学生根据自己今后的专业走向和兴趣爱好,可以跨专业跨学科进行选修,构成自己富有特点的知识体系。

  (二)跨学院专业联办。对若干专业和课程,学校实行了跨学院联办。如设计学院服装展示专业方向与影视学院表演专业联办,形成服装展示专业课程+表演专业课程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我学校服装展示专业人才的培养特色。

  (三)跨专业展演联创。从2010年开始,学校在毕业创作展演的教学环节中推行跨学院跨专业联合毕业创作、设计和表演。如美术学院插图专业与传媒学院动画专业、舞蹈学院舞蹈专业与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与文化产业学院策划专业等联合毕业创作、设计、表演小组,催生了专业交叉的创新特色。

  (四)全校性教学联动。学校的音乐厅、实验剧场、附中剧场、美术馆,各学院展厅、演奏厅等各种展演场所,不间断地举办各种音乐会、舞蹈表演、话剧、美术作品展、设计作品展,并形成了“展演月”等品牌活动。

  二、主要成果

  (一)学科相互支撑形成整体力量。综合性艺术学院所形成的综合艺术力量,使学校在艺术学领域的影响不断提升。艺术门类下的各学科相互影响、支撑,形成了良性的整体力量,使学校在艺术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领域,具有了鲜活的能量。

  (二)社会重大活动的担当。综合性艺术学院所形成的综合协作能力,使学校有实力承担重大服务项目。如完成了“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表演任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亚投行标志”、“亚投行揭幕仪式装置”的设计任务等。

  (三)联合创作展演成果丰富。综合性艺术学院所形成的综合创作能力,使学校有实力承担重大创作项目。如创作复排了被誉为中国歌剧“肇始之作”的反战主题歌剧《秋子》并成功公演;2015年9月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18天内密集推出了4场展览、7场演出,千余名师生参与创作演出,近万观众来校观展看演。

  (四)学生互补性集合创业。综合性艺术学院所形成的综合互补能力,使学生在创业上易于形成合力。多专业类型的学生组合创业,其互补性能够形成集合力量。如“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品竞买会”集合了文化产业学院、美术学院的学生力量;“艺之行艺术教育集团”则由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毕业生联合创办,现已发展成为知名文创公司。

  三、主要经验

  一是精神层面,着力于艺术总体精神的塑造和整体艺术素质的养成,使我校培养的学生具有“高艺术品质”的人才特色和持续发展的“后劲”;二是学科层面,着力于不同学院不同艺术学科之间的相互影响,形成“大艺术”的概念,使学校在各艺术学科发展中,视野更加开阔,融通能力更强,形成了艺术学科整合发展的态势;三是专业层面,着力于不同艺术种类之间的相互交叉,不同知识的碰撞,使艺术各专业的协同发展具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四是教学层面,着力于不同艺术种类的相互影响、不同专业教学方式之间的相互借鉴,跨学院联办专业、跨专业联合课题、艺术与相关专业的教学融合,推动新型交叉人才的培养;五是创作层面,着力于不同艺术种类之间的相互配合与支撑,形成整体创作力量,具有承担重大创作项目、综合性创作项目的创作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