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在军营中磨砺青春

——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掠影

2018-08-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台上刚讲了不到5句话,台下就自发地响起两次掌声。”试飞英雄黄炳新在台上演讲时,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的王平凡悄悄地在本子上画着“正”字。5个正字,再加3画,总共28次掌声。这是王平凡在军事训练营活动中听过的最精彩的一堂课。

  王平凡是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凭借过硬的军事素养,如愿走进第五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00多名大中学生一起,从8月1日至1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经历了生命中许多不一样的“第一次”:第一次走进空军部队,第一次进行实弹射击,第一次与先进战机“零距离”接触……无数个难忘的第一次,既是一段烈火熔炉的军营体验,更是一次拔节成长的青春历练。

  “快、快一点儿,我们马上就到终点了!”校园里,一名男学员一只手紧握无线电测向机,另一只手拉着女学员的胳膊,一起拼命地向前奔跑着。伴随着砸向地面的每一滴汗珠,他们脸上写满了坚毅的神情,眼中流露出对荣誉的向往。这是学员们在进行无线电测向考核。

  战备警报骤然响起,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官兵如离弦之箭奔向各自战位。启动油机、系统开机、导弹上架、参数检查……500多双稚嫩的眼睛紧盯着眼前的这一幕。当参加过国庆和“9·3”大阅兵的某新型地空导弹装备以战斗姿态亮相时,大家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激动得热泪盈眶。到地空导弹作战部队参观,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短短几天的训练营活动,学员们体验到太多的“没想到”,也开始悄然蜕变,从开始的不理解到自觉把刷牙杯朝着一个方向摆放整齐,主动拜师学艺把毛巾被叠得有棱有角并掐出线来,即使走得脚起泡也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挺住……

  当向着国旗庄严敬礼,从帽檐下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新疆大学学生张勇亮心中升腾而起。在那一刹那,他感觉自己仿佛已经变成一名真正的军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积极响应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自觉担当起保家卫国的重任,继往开来,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张勇亮激动地说。(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陈卓)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