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扎实推动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8-12-20 来源:教育部

  12月20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新形势,明确新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部署了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占元指出,过去一年来,高校科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奋进之笔”绘就“得意之作”。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五年计划、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启动实施,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广大高校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

  杜占元强调,当前国家发展对高校科技原始创新和核心攻关的需求更加急迫,国际科技教育竞争对“双一流”建设的挑战更加急迫,面向世界科技强国的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任务更加急迫。高校科技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自主创新的发展理念,把握人工智能、智能科技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深刻认识科教融合发展规律,扎实推动新时代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

  杜占元要求,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党对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二是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把优良学术生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三是突出高校科技优势和特色,加强基础研究,聚焦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四是深入开展服务国家战略行动,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高校军民深度融合,服务国家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是推进科教融合,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添加科技引擎。六是大力拓展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打造新时代开放创新的战略平台。

  会上,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作大会交流发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报告。财政部科教司、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有关高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