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印发《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0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现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0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参阅。

   附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09年工作要点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二〇〇九年二月三日

附件: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部年度工作会议的要求,认清形势、把握方向,遵循规律、注重质量,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深化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

   一、以队伍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1.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和5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研究制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测评体系》并开展试测。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方案(试行)》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使之互相促进,为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对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和5号文件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组建新一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

   2.继续完善教材体系和课程体系。组织研发多媒体教材,推动教材形式的多样化、数字化,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研究制定“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教学基本要求并组织编写相关教材。研究确定硕士生、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 2010年秋季开学后实施新的课程方案。

   3.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组织编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推动案例教学法在实践中的运用。深入开展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的研究,征集评选“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并及时上网对高校师生免费开放。搭建教学方法改革的平台,推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应用,继续建设好教育教学数据库。对教育教学情况进行跟踪研究,召开教学方法改革研讨会、现场会,总结交流教学改革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

   4.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紧密结合今年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编写好《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和制作《时事》DVD。继续举办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进一步健全形势报告会制度。

   二、以提高质量为重点,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1.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宣传。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大众化;推进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

   2.启动实施新一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做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部分研制工作。完善社会科学基金体系,加大投入,启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重大专项。研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质量评估信息系统,实施新一轮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和建设。召开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与高等教育司联合召开高校文科人才培养与学术繁荣座谈会、艺术类高校人才培养与学术繁荣座谈会。

   3.开展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修定印发《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办法(人文社会科学)》,启动评奖工作,加大奖励力度,召开颁奖大会,宣传推广优秀获奖成果。

   4.大力推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召开高校学风建设会议,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的意见》和《关于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的意见》,组织编写出版《学术规范手册》。加大对学风建设优秀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

   5.进一步加强研究成果的宣传普及。结合庆祝建国60周年,深入研究、总结、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成就。召开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成果发布会,扩大重大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组织开展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十周年纪念活动,总结、宣传基地建设十年的成绩和经验,推进重点研究基地新的发展。

   6.着力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管理工作。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继续做好2009年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后期资助研究项目、一般规划项目的申报、评审和立项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中后期管理和经费管理,制定印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经费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各类项目成果的鉴定、出版工作。继续举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编辑《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评论》,加快推进管理数据库建设。启动中欧合作项目,参与中德科技教育年活动,加强国际合作项目管理。

   三、以深化体制改革为重点,推进高校出版和教育电视工作

   1.推进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按照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推进高校出版社实行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研究解决高校出版社在体制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做好部直属出版单位体制改革调研工作。

   2.促进高校出版社科学发展,推动高校出版社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实施精品战略,提升出版水平,推进数字出版。加强高校出版社选题管理、书号管理、质量管理,建立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高校出版社人才培养,做好高校出版社和期刊领导的岗位培训工作。举办全国高校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岗位培训班。

   3.加强高校期刊建设。继续落实“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建设工程”建设任务,评选第三批名刊,召开名刊工程建设座谈会。加强调研,进一步摸清高校期刊的学科分布和结构。制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建设的意见》。

   4.推进教育电视台改革发展。召开教育电视改革发展座谈会,研究各级教育电视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推进教育电视台在新形势下的改革发展。

   四、合理规划,积极实施,不断推进队伍建设

   1.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特别是中青年理论队伍建设。制订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规划(2009-2015)》,深化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加强中青年理论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全面、富有朝气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

   2.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继续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新一轮开课前全员培训和骨干教师研修班。组织实施在职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专项计划、骨干教师社会实践和海内外学习考察计划、“精彩文库”出版资助计划。筹备召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基本状况数据库。

   3. 进一步扩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规模,提升研修质量。继续开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扩大研修规模,加强和改进研修管理,进一步提升研修质量;研制开发地方研修管理测评系统;起草下发新一轮五年研修规划,与中宣部联合召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会议。

   4.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司内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增强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学习型司局建设和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推动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事业发展。

   五、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指示精神,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部党组提出的“六不准”等项要求,落实“约法三章”,牢记“两个务必”,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2.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好政务公开和保密工作,提高公文运转效率和质量,加强宣传、信息、电子政务、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