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社会科学司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按照中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部署,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创新教学体系为突破口,以督促检查为重要手段,努力增强教育教学效果,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教材体系

  根据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组织做好本科4本必修课教材的修订工作。完成研究生5本教学大纲编写工作,组织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组织编写《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要点》。进一步形成和完善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研究生递次推进、不断深化的课程教学和教材体系。

  (二)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印发《2012-2016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启动新一轮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计划,分层次分课程地对本专科和研究生层次的骨干教师集中培训。与中宣部联合组织开展5门研究生新课程任课教师全员示范培训,指导地方和高校开展全员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实施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以项目资助方式,重点培养教学科研中成绩突出、勇于创新的中青年教师。启动教师表彰计划,评选和表彰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好、受学生欢迎的教学能手。启动骨干教师境外考察试点工作。继续做好骨干教师暑期国内参观考察、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和“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工作。

  (三)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研究,改进教学方法

  加强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研究,梳理教学要点,形成本专科各门课程教学内容体系。梳理教学重点难点热点,深入回答大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充分运用多媒体,形成集研究式、互动式、专题式、案例式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教学方法体系,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积极推进教学基地和教学资源建设

  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批示精神,从2012年开始,陆续在上海、江苏、广东、四川、内蒙古等地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考察基地,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汶川灾后重建等资源的教育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推出一批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加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建设,汇集优秀教学资源,丰富教学素材,提高教学质量。建立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多媒体教学研究中心等,总结推广各地各高校好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五)进一步建立完善质量标准和测评体系,推动学科建设

  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分片分区进行督查,指导各地各高校健全制度、完善机构、落实经费、提供保障。在部分高校开展试测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测评体系》,逐步建立科学的、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配合学位办研究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意见》,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各分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加强教学研究和指导。

  二、全面实施新一轮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繁荣发展意见》),全面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研究和宣传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研究宣传,加强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阐释。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精心做好重点教材编写、教材推广和教师培训。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特别是中青年队伍建设。加强学术引导和管理,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二)整体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协调发展

  深入贯彻“全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解读《繁荣发展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推动各地各高校制定完善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中长期规划。宣传报道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繁荣发展意见》、制定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的情况。完善学风制度建设和工作体系,印发《教育部社科类学风建设办公室受理学术不端行为举报工作规范》。推进科研评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出版《大师风范》,集中推出、宣传一批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名师大家。

  (三)启动“繁荣计划”新增项目

  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中长期重大专项。实施新一轮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着力提升重点研究基地综合研究能力,新增一批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和新兴交叉研究领域的重点研究基地。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专题数据库建设计划,提高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推广普及,实施“高校名师大讲堂”项目和社科普及读物项目。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召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工作会议,启动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加强高校外文学术期刊和外文学术网站建设,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

  (四)加强成果宣传转化工作

  组织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研究制定《关于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社会服务能力的意见》。继续做好发展报告项目建设工作,加强中后期管理,及时报送最新成果。召开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成果出版座谈会。加强对“繁荣计划”的宣传报道和重大攻关项目等优秀成果、优秀人才的宣传推介。

  三、继续推进出版体制改革,强化规范管理,促进繁荣发展

  (一)积极稳妥地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的整体部署,会同有关司局积极稳妥地推进我部主管在京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指导列入转企改制名单的单位,按照《中央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规程》制定转制方案,完成各项转制任务。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做好高校主办的非独立法人社科学术期刊改革工作。

  (二)深化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推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进一步完善高校出版社法人治理结构。深入调研高校出版社转企改制后新的法人治理结构及其有效运行机制,分类指导高校出版社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有利于自身发展,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模式。引导拟进行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的出版社积极探索、规范运作。

  研究制定《关于推动高校出版社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意见》,召开高校出版社改革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高校出版社改革发展的经验,研究高校出版社在新时期发展的整体目标,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与发展措施。

  引导、鼓励出版社科技创新,推进高校出版社数字出版工作。认真总结推广高校出版社数字出版的做法与经验,加快传统出版向出版新业态转型。

  (三)加强名刊工程建设

  结合新一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名刊工程建设。组织召开第二批名栏建设座谈会,交流经验并开展研讨,进一步明确名栏工程建设的思路与举措。指导中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组织召开名刊工程建设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其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高校社科学报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推动高校学术期刊发展

  继续支持入选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建设的学报,进行资源整合和集约化办刊,促进其向数字化、专业化转型,推动高校社科学术期刊的健康繁荣发展。

  (五)强化规范管理

  进一步加强选题管理,对重大选题、敏感选题、热点选题严格把关,确保正确出版导向,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出版流程,加强质量管理,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加强书号网上实名申领的管理,举办第十五期出版社领导岗位培训班。做好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相关管理工作。做好年度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的统计和年检工作。

  四、加强学习型司局和党支部建设

  加强学习型司局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支部工作特别是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作风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社会科学司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