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8-01-07

经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于2007122425日在京联合召开第十六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的陪同下,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同志出席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讲话。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同志、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同志、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同志,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同志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主管教育工作的领导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共计28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司(局)负责同志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24日下午,习近平同志在接见与会代表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为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习近平同志提出四点希望:一是高校党建工作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师生,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二是要牢牢把握高校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切实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更好地维护和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三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造就一支勇于开拓创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四是要继承优良传统,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维方式、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大力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下午的开幕式上,李源潮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党建工作所取得成绩并进一步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对党建的根本要求,增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党建的责任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高校党组织的根本任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呈现的新特征和师生员工的新期待,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着力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积极推进高校党内民主建设,着力加强院系级党组织建设和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理论研究。李源潮同志强调,各级党委必须加强领导,切实负起责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抓高校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同志联系高校制度。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教育工作部门要密切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各高校要进一步形成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为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要加大对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成就的宣传力度,充分肯定高等教育的改革探索,充分肯定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创新实践,充分肯定高等教育对我国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党委、各有关部门和各高校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

25日上午,全体会议代表分10个小组,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和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与会代表反映,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以后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实际,在统一思想上再下功夫,在明确要求上再下功夫,在采取措施上再下功夫,在提供保障上再下功夫,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狠抓落实,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25日下午,新疆自治区党委、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10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先后在大会上发言。

下午的闭幕式上,周济同志做总结讲话。他总结了这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基本情况,并就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习好会议精神。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对党建的根本要求上来,统一到坚持和丰富高校党建工作的经验上来,统一到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高校党建的总体要求上来。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贯彻好会议精神。要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上下功夫,在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上下功夫。三是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落实好会议精神。措施要落实,切实把高校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作风要务实,努力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再创新业绩、再上新水平;成效要求实,使高校党组织始终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使高校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