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7-03-13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的第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高等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于20041014―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主持座谈会。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贺国强还出席了10 14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并作了《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陈至立主持开幕式。

  曾庆红在讲话中,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党建工作,从六个方面作了论述。第一,要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高校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肩负的重大责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高校党的建设和其他工作中去。第二,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高校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为我们党坚持实践执政为民宗旨、实现执政兴国使命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第三,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高校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科研成果和更大的智力支持。第四,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理论武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传播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更好地发挥重要阵地的作用。第五,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第六,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执政意识和领导素质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贺国强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三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推进高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四要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驾驭高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五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六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改进高校领导班子作风;七要加强领导,努力开创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在座谈会上汇报了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会暨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的筹备工作和会议的有关情况。北京市委副书记杜德印、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叶金福、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等同志就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上海市委、新疆自治区党委、吉林省高校工委、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六个单位在全体大会上进行了交流。会议还提供了32份书面经验交流材料。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党委分管党建工作的负责同志、组织部主管负责同志、教育(高校)工委书记,列入中央管理的31所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共2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开好这次会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作了认真周密细致的筹备工作,联合下发了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专题调研。要求通过调研,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进工作。各地对此十分重视,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抓。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和高校(教育)工委共同研究,统一安排,具体落实,组织力量分赴各类型高等学校进行了深入调研。据统计,各地共召开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268个,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309个,参加座谈人员13651人次,个别访谈3557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4094份,收回23345份。全国31个省区市还报送调研报告31份和经验材料118份。在各地开展调研的同时,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还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到北京、陕西、四川、新疆等地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校进行调研。中组部专门到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委等单位进行调研。中组部、教育部还结合新增10所中管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确认考察工作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共召开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16个,其他座谈会19个,参加座谈424人,个别访谈119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