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7-03-06

  199761114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中共国家教委党组在北京联合召开第六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李岚清等亲切接见与会代表。江泽民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做关于经济形势的报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会议开幕时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总结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认真研究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高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等问题。国家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开轩代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中共国家教委党组作报告,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会上讲话。

  第六次全国高校党建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朱开轩同志在报告中总结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六条基本经验:第一,必须高度重视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在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领导下,健全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突出重点,形成合力,把它作为办好高等学校的一项经常性的关键工作,常抓不懈。第二,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高等学校的领导,认真实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第三,必须坚决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高校党建要紧密围绕高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第四,党建工作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部、党员和全体师生,坚持不懈地进行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和思想道德素质,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第五,必须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建设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和业务骨干队伍,尤其要按照“社会主义的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建设好校级领导班子。第六,必须重视制度建设,使中央的有关条例、规定在本单位具体化,使党内生活有章可循,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

  会议认为,面向二十一世纪,高等学校党组织要努力完成三项主要任务:第一,进一步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第二,进一步解决好教育工作面临的两个重要问题,“一是教育要全面适应现代化建设对各类人才培养的需要;二是要全面提高办学的质量和效益”;第三,进一步加强高校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会议强调,为了顺利完成新形势下高校肩负的历史重任,必须认真研究新时期青年学生的特点,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切实扭转智育一手硬、德育一手软的问题,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重视培育和造就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优秀建设人才;切实加强高校党委的领导作用。

  会议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做出部署。第一,要从搞好学校风气和校园环境、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这三个层次上把高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第二,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社会主义的政治家、教育家”为目标,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校级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思想作风建设。第三,切实加强对“两课”教学改革的领导,进一步加快“两课”教学改革的步伐。

  第六次全国高校党建会后,各地党委、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和会议精神。根据会议要求,各省(区、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普遍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本地区、本部门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和措施。许多省区市从领导体制、工作制度、经费保障等方面入手,明确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若干具体政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