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一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概述

2007-03-01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精神,从反对和平演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出发,总结高校党建工作的经验教训,提高认识,扎扎实实地研究和解决高校党建工作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国家教委党组于1990412416在北京联合召开了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王忍之,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等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负责同志及组织部、宣传部、党委教育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有国务院35个部委教育司(局)的负责同志,有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107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共约300人。举行这样大规模的会议专门研究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这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
  会上,李铁映作了题为《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主报告,报告中主要论述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坚持高校党委的领导地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保证领导权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骨干队伍,使之成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中坚力量;切实加强地方党委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党组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李铁映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的高等学校肩负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要落实这个任务,必须把德育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把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德育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必须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使教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彻底纠正忽视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最大的失误。同时指出,高等学校应当成为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和平演变的坚强堡垒应当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坚强阵地应当成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稳定社会局势的主要力量
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宋平、李铁映等在中南海接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江泽民、宋平等与部分代表座谈,并作了重要讲话。
  1990
7月,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提出要求:(1)明确高等学校的领导体制,坚持党委的领导地位;(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保证领导权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3)把思想建设放在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4)切实搞好党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5)建设一支素质较高、以精干的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结合的党务工作队伍;(6)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做好发展党员工作;(7)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的领导,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8)地方党委要加强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的领导,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党组(党委)对所属院校党的工作要予以指导。
  1990
8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国家教委党组联合发出《关于贯彻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和江泽民、宋平、李铁映等在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讲话的精神,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切实抓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
  各地和各高校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和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召开了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结合本地区的实际,研究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制定有关文件。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的进展。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同志联系高校的制度普遍建立,许多领导同志经常深入所联系的高校,与师生座谈,亲自讲党课、作报告,帮助高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建立了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门机构。到年底,省一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23个。各地党委普遍重视了高校领导班子的建设,高校领导班子经过调整、充实,领导能力和战斗力普遍有所加强。在调整、充实工作中,校际间干部交流的比例加大,有些省、市还从机关、地县或厂矿选派一些适合在高校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高校领导班子。大家普遍赞成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原实行校长负责制的高校有130余所,后减少到不足40所。各地普遍加强了高校后备干部的建设。一些地方还在加强高校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方面采取了措施,有的收到比较明显的效果。高校党的思想建设越来越引起重视。高校办党校的工作进展较快,大多数高校都办了业余党校,一些高校办起了党校。高校党员重新登记工作基本结束,党内外普遍反映这次党员重新登记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效果较为明显。高校基层党支部通过党员重新登记工作和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及改选工作,支部建设得到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有所增强。高校党务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得到进一步重视,一些具体问题得到解决,培训工作得到加强,干部素质进一步提高。学生积极分子队伍有所扩大,学生中普遍建立了学马列、学毛著、学党章小组,学生中申请入党的人数在增加,有些高校申请入党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25%左右。高校党委普遍注意加强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积极而又慎重地发展新党员,不断壮大党的队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