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强化改革驱动 构筑“一站式”学生社区“双院”育人共同体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16期 (总第216期)

  【“一站式”学生社区】编者按: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自2019年建设启动以来,各高校统筹推动校院领导、专业教师、思政队伍、管理力量、服务资源下沉到学生身边,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加强典型宣传,持续深化学生社区建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保障学生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富有西电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以推动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为着力点,构建“全师育人、全程培养、全校协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流程再造,推进社区育人模式重构。深化本科生书院体制机制改革,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完成学科交叉融合、跨界培养的教育形态转变。调整重组教务处、学工处等部门,成立本科生院,负责制定本科生教育教学规划、政策、标准及通识教育教学大纲等,实现招生、教育、教学、就业全链条运行,从入校前置教育到毕业后追踪全周期管理。下设7个住宿式书院,实施学生大类培养,专业交叉、文理交融开展大学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素质拓展、事务服务等工作,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完善学院与书院联络沟通、协同保障机制,实施书院联席会议制度及学院领导列席书院院务会制度。学院、书院在学生社区联合共建AI实验室、联合实验中心、朋辈加油站等研学空间30余间,联合实施“德显”“雏鹰”“雪球”等学生发展计划,学院推动导师、科研课题组以及行业名企等入驻学生社区,书院输送跨学院学生团队投身研究工作,“学科+社区”有效融合、良性联动,双院共同发力为学生搭建更为完善的发展平台。

  机制创新,实现社区育人资源融通。探索实行书院4年通识教育、学院3年专业教育的“双院协同4+3”机制,建立“行政班、专业班双轨并行”机制。学院立足“第一课堂”,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专业班、突出专业纵向贯通,开展专业教育,利用师资队伍、科研平台、校企合作、校友等优势资源,策划组织实施相关的讲座报告、实习实践、现场教学等专业教育实践活动。书院立足“第二课堂”,发挥社区优势,组建行政班、突出文理横向交融,开展通识教育,对标学生全面发展需求建设涵盖德智体美劳的5类536门通识教育精品课程群,引导、推动各类育人资源注入社区。选聘“国字号”人才担任书院院长,打造“院士进书院”“教授午餐会”等品牌活动,每月定期举办教学名师、专家学者等名师导航报告,形成“转身就是大师、身边就是专家”良好育人氛围。

  信息赋能,驱动社区育人服务升级。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打造学习生活智慧化、一体化学生社区,搭建数据驱动信息平台,以多维评价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完善“学生电子信息系统”,助力困难生精准识别“隐形资助”,相关工作被人民网等十余家媒体报道。建成“线上+线下”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有效集成260余项服务项目,学生使用APP即可实现“一网受理、零次跑路、一次办成”,年均服务17万人次。打造多模块集成的“大数据+学生社区党建”系统,全链条记录学生党员“推优入党-培养发展-作用发挥”不同阶段信息化数据,形成学院书院互相认定机制,有效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评优唯一条件。围绕五育并举,构建“4种关键能力+12项核心能力素养+1000余个能力评价点”学生能力成长飞环模型,生成学生个人能力画像,基于学生画像开展综合素质评价、评奖评优、研究生推免等;生成群体数字画像,从专业、学院、个人不同维度反向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建设智课平台,形成系统性的育人资源库和可复用的课程体系,为教师教学创新、学生自主学习等提供支撑,通过西电小C机器人实现网络虚拟实时答疑,打造“自助式”实验环境全过程指导。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