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体系 深入推进网络育人工作评价改革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8期(总第208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电子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激发调动师生上网发文、发声的内生动力为主要目标,推动建立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体系,不断深化网络育人工作评价模式改革。

  科学构建评价体系,打破传统“旧规矩”。学校打破传统思维的局限性,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建立起一套科学严谨、行之有效的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体系。在成果认定上,着重作品的思想性和引领性,重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对师生的正面引领作用,不拘泥于发表载体和渠道要求;作品形式除了传统的文字作品外,还包括依托于互联网载体创作并传播的视频、微电影等各类作品。在指标体系设计上,由原创性判定、网络影响力、专业学术性、思想教育性四个大方面下的56个具体指标构成。在认证程序上,从成果内容的科学严谨性、形式的网络适应性、知识结构的完整性、教育引导的影响力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评价。

  完善成果奖励机制,激发创作“新动能”。学校充分运用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体系结果,完善奖励机制办法,激发师生创作的内生动力。在职称评定上,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为思政序列职务(职称)评聘条件。近年来,已有多名辅导员以此成功晋升高一级职称。在评奖评优上,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列为师德先进、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评选条件,极大地调动全体教师参与网络文化创作的积极性。在薪酬奖励方面,每年划拨20余万元作为优秀网络文化成果专项奖励经费。政策出台后,师生创作的网络文化成果数量翻倍增加,近三届全国“一节一推”活动中获奖作品数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分类运用认证成果,打好评价“精准牌”。学校依据职称、岗位、学科、场景的不同进一步细化认证成果运用,通过差异化分类实现精准评价。面向不同岗位、学科的教师,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管理干部的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工科类专业教师的则作为荣誉称号评选条件。面向不同职称等级的教师,优秀网络文化成果作为思政序列中级、初级职称评聘的必备条件,高级职称的选择条件。面向不同的场景,学校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作为各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网络文化工作室考核的基本指标,作为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评选的加分指标。

  系统完善组织保障,搭建展示“大舞台”。学校积极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大力培育优秀网络文化成果,为师生搭建展示平台。在项目培育上,实施“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培育支持计划”和“网络文化成果培育课题研究计划”,每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创作和相关课题研究。在人才培养上,从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网络信息技术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骨干队伍中,选拔培养了一批“网络名师”,成立了15个网络名师工作室,配套团队人员、运营经费和工作场地,不断壮大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创作队伍。在推广展示上,将每年评选出来的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大学生在线、“易班”、社会主流媒体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等进行再传播、再推广,编辑出版《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精品集》,进一步扩大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