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陕西科技大学探索建设网络思政教育体系 助力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6期(总第206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陕西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应对互联网技术快速迭代、意识形态“主战场”转移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新挑战,聚力“三个强化,探索建设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网络思政教育体系,稳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向上向善网络文化。一是推动课程引领。打造以“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平台”“思政资源共享平台”为阵地、19门思政主干课为主体、200余门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近5400门易班优课课程为辐射的“指尖课堂”,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二是注重文化引领。结合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积极创作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精品,制作“心向党,在路上”“西迁”纪念专栏等专题作品,打造“我的2035是这Young”“歌声飘过一百年”“三行情书写给党”等品牌节目,繁荣网络文化,构建清朗网络生态。三是实现精准引领。每学期开展网络专题调研,动态掌握师生思想状况,提高网络思政的靶向性。针对网络受众的“圈层化”特征,开展差异化内容输出,打造“有易思”共享供给站。运用移动课堂、互动活动、交互体验轻应用等多种形式,制作“师说”“辅导员来啦”“青春榜样”等30余个梯队式育人栏目。

  强化载体支撑,提升主流思想传播力影响力。一是建好工作载体。整合校院两级150多个新媒体资源集群,纳入矩阵管理。启动“培优计划”,每年投入专项经费20余万元,培育“星映”“易点通”“梯田影像”等30多个网络文化工作室。挖掘校园社交网络传播圈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自媒体平台,培育出“萌哥有话说”“借阅”“婷姐说就业”等一批品牌。二是巩固力量载体。组建网络思政学习团队和研究团队,开展网络思政课题研究和实践项目,打造一支由思政课教师、教学名师、党政干部组成的网络“领航员”队伍。建设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党团组织新媒体工作站,培养一批网络“护航员”学生团队。三是创新服务载体。依托易班平台建设“智慧学工”系统,及时掌握学生学习与生活数据,实现入校到毕业全过程信息化服务。特别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实现了可控化监测与动态跟踪管理,日服务人数超2万人。

  强化机制保障,夯实网络思政体系组织基础。一是完善组织保障。学校成立网络思政中心,与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及教师工作部等部门共同构建起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的“全员育人”工作格局,实现网络思政工作体系归口管理。同时积极承建陕西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和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二是加强资源保障。通过上级配套、专项经费划拨、校友资源支持等方式,三年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1100余平米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运营场地,每年300万元左右动态经费投入机制。三是优化政策保障。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推动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教师科研评价体系和学生综合测评体系,对于发布在中央及省级以上主流网络媒体的优秀作品、网络成果以及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奖的高质量作品等同于高水平期刊发表作品,进一步激发师生加入网络思政教育队伍的积极性。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