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吉林省以“四强化四提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1期 (总第201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近年来,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以“四强化四提升”措施办法,努力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以强化课堂教学为基础,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全省在严格落实心理健康必修课程学时学分、在校生全覆盖要求基础上,开发建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打造了“必修主课程+网络新课程+心理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各高校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以案例教学、小组讨论、成长性作业等方法,以多重互动体验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依托7个省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基地,带领区域内高校联合开展拓展训练、团体辅导、志愿服务等二课堂活动,不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教学。

  以强化咨询服务为重点,提升心理问题处置能力。全省高校为大学生提供多维咨询渠道全天候心理服务,成立了吉林省高校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室,从2017年起联合省计生协会定期举办青春健同伴教育培训营,建立“心语宣讲团”“心理支援团”等团体,较好发挥了大学生自我教育、朋辈互助功能。高校普遍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心理危机防控与干预体系,认真落实辅导员每月住寝、查寝制度,全省63%的高校建立了心理危机学生直接转介到专业医疗机构的绿色通道。

  以强化培养培训为关键,提升心理教师专业素质。从2017年起,采取专题部署、专项督导、谈心谈话等措施督促高校补充配备专职心理教师,截止2021年6月全省高校心理健康师生比总体达到1:3290。连续16年举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累计培训3000多人次。成立吉林省高校心理咨询师成长之家,常年开展案例研讨、心理督导等活动,促进心理咨询教师成长。2020年共有28名教师成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注册心理师。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有近百篇心理研究成果被CSSCI检索引用。

  以强化组织管理为保障,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印发《吉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高校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推进高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督导评估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省建立3个心理育人方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吉林大学等3所高校将中心设置为正处级独立二级建制单位。指导高校开办家长心理讲堂,建立重点学生家校会商制度。各高校充分挖掘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育心功能,创新开展运动健心、书画养心、公益暖心、劳动正心等活动,推进形成了全方位心理育人格局。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