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择优资助计划启动实施

第1025期

  近期,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由首批5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负责人的研究课题已正式立项。这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择优资助计划”是继新课程全员培训、示范培训“万人计划”、骨干教师研修“千人计划”之后推出的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百人计划”。从今年开始,该项目将连续实施三年,计划共培养150名中青年教师。每年以“选人给项目”的方式,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遴选出50名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础好、有潜力,勇于创新、教学业绩比较突出的中青年教师,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任务项目形式给予经费资助。

  “择优资助计划”的遴选工作秉承严谨公开的原则,主要包括各地推选、专家书面评审、面试答辩、课题指导、面向社会公示等五个环节。其中,面试答辩环节旨在通过答辩人对所申报课题的介绍,重点了解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思考和把握情况,课题研究的意义、价值及能否胜任等。课题指导环节旨在通过专家现场指导,面对面地与拟入选教师进行交流沟通,帮助教师理清研究思路,明确研究方向和目标,突出研究重点,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择优资助计划”强调加强培养过程管理,确保培养质量。一是加强原著学习。每年提供一份研读原著或当代学科前沿著作的报告。二是加强课题跟踪。每年提供一份项目研究进展的阶段性报告。三是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类学术研讨、论坛和研修班等活动。四是组织召开读书会、学术研讨及课题指导会等,为入选教师搭建深入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和展示的舞台。通过促进教学研究、强化原著学习、推动成果展示、开展交流研讨等途径,使他们逐步成长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

  “择优资助计划”的实施在各地各高校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引起很大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的一种重要方式,能够激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安心从教,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科研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