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倾心锻造慕课 勠力铸就教学

2019-04-17 来源:高教司

浙江大学 翁恺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大家好!

  我是浙江大学的翁恺,我的视频课程在2003年出现在互联网上,到2013年开始做慕课,已经有6门课程上线,累计超过230万人次选课,单次选课最高有28万人。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教育的历史就是变革的历史。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总是不断地给教育带来变革,形成新的理念和格局。2013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在线课程这种新的教学形态,发现我们的学生已经在学习国外的一些在线课程。这对我产生很大冲击,我也希望通过建设自己的在线课程,把我们对于学科知识的理解,把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传递给更多的青年学生,也把我们对教学方法的理解,传递给更多的同行。

  我的编程课是一种实用技术,但是我在其中安排了一些基础理论的内容,有的学员不理解,我告诉他们,我们这样的大国,不能没有人懂基础理论,不能没有人做基础软件。不少学生给我写邮件,说我的课给他们印象最深的,是我告诉他们,“提出这些理论和方法的,是和我们一样的人,计算机没有黑魔法,所有的原理,最终都能学会和理解”。我的坚持给学生们巨大的信心。我们这些第一批做慕课的人,都怀着这样一个理想:我有话要对这个世界说。

  这个要说的话,不仅仅指学科知识,也包括我们的教学理念和经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不仅仅是科研强,在教学上也应该是一流的。我们认为教学重在设计,课程就是老师的设计作品。学生是很识货的,他们认为好的课程是精心设计的课程,是理解学生的课程,是节奏合理的课程。因此我们在进行课程设计时,从学生视角、从在线学习视角的考虑是最多、最重的。

  青年一代学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我们用他们习惯的方式做教学,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提升教学中的思维与能力的训练,实现内容与方法的创新,提高课程的挑战性,加强课内外学习过程的管理。在过去没有条件进行线上教学的时候,下了课,师生缺乏良好的沟通手段,学生有没有学习、有没有困难,老师并不知道;作业的量不一定够不说,批改还不能很及时。一门课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我们能把住的只有课中,造成有的学生也以为学习就是上课那45分钟。在线课程把教学视频、作业、讨论和测验放在了同一个维度上,让这些环节立体推进,形成完整的教学过程。在线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就是要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学,密切了师生联系、优化了学习手段、加大了学生投入,从而帮助学生提高了学习效率。

  在线课程对教师的帮助也是很大的,一方面,通过在线课程可以学习其他学校和教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经验,另一方面,制作在线课程的过程,是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能力的再思考、再提升,在反复观看自己教学视频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调整,不断进步。过去的教学,是关起门来几十个学生,现在一上线就要面对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学生,这就是从外部压力变成了内部动力。不是谁要我做得有多好,是我做的不好就没脸拿出去,这就是内在动力。我的在线课程虽然在学校里已经上过很多年了,但是在拍摄之前,仍然对每一课时都重新做了教学设计,并且在剪辑时以学生视角发现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我们作为教师不断审视、反复检验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讲授环节,从而倒逼课堂教学的改革,充分调动了“教”的激情,提升了教学质量,教与学形成了一个有反馈的闭环体系。

  所以在线课程能增加教学双方对教学的投入,能打造出真正意义的金课,它的意义不仅仅在线上、不仅仅在校外。建设在线课程,就是立足于教学方法的改革,用在线课程来撬动课堂教学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最终服务于自身的教学,服务于在校的学生。

  在线课程对于学校,还有一层意义,就是眼光向外,吸收同行的优秀成果,把教学办成一个开放的环路:引进好的课程资源来提升课堂教学,输出好的课程资源来促进全面发展。这就是浙大的开环整合的办学理念。在线课程,不仅服务于学生,也服务于教师,在集中力量寻求发展的同时,还能服务更多的社会学习者,也体现了大学的社会担当。有一次线上开课的时候,我给发帖回帖前10名的学员发纪念品,结果其中有一位是来自连快递都到不了的偏远山区。这让我真切地体会到,网络无远弗届,可以将优质的教学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传播到祖国的四面八方;这也让我对自己所做的事业感到自豪,在线课程体现出了我们的价值,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贡献。

  我相信,在教育部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国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将取得新的突破。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在变革的时代中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造 “金课”,讲好“金课”,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出一名大学教师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