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吴岩:人才培养是“高难度”动作 高校慕课要打造“中国金课”

2019-04-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王琦)9日,中国慕课大会在京成功举办,当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做客新华网访谈间,围绕刚刚发布的《中国慕课行动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与网友互动交流。吴岩在访谈中深入解读了《宣言》的重要性和指导意义,他希望慕课大会的举办和《宣言》的发布,能让全国高等学校重视这件事,“慕课是微观的,但它是战略宏观的大问题”。

  中国慕课建设自2013年起步,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大带小、强带弱、同心同向、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上线慕课数量已增加到12500门;学习人数也达到2亿多人次;国内高校和机构陆续建成10余个各具特色的慕课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所高校在网上开设慕课,44000人次的西部高校教师接受了慕课应用培训。来自国内19所高校的200余门优质慕课先后登陆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等国家的著名课程平台。

  吴岩表示,6年来,中国慕课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形成了“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这六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宝贵经验。

  “慕课这样一个新的手段、新的形态、新的技术方法的事情不能昙花一现,一定要是高质量,因此我们集中了中国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团队、最好的教师制作出最好的课,我们形象地把它称为这是中国的‘金课’,就是说它的含金量很高,具有创新性、挑战性、高阶性。”

  何为“最好”?何为“金课”?吴岩表示:“这个‘最好’不是说一定要是研究型大学,一定是985、211大学,而是指学校在这方面有很好的教学团队,有非常棒的老师。不是说高水平大学就一定有高水平的课,新建本科院校或者地方大学的课就不好。我们要的是老师用心的课,有挑战性的课,有前沿性的课,符合这些的课就是我们所说的‘最好的课’。”

  “人才培养对高等学校来说是一个‘高难度’的动作,对老师来说也不是自然而然就能提升的过程,它需要有规划、有组织、有建设,有财力、物力方面的支撑。从慕课这块来看,很多学校已经开始起步了,然而也有很多学校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甚至于到现在对这种事情的认识还不十分到位。”吴岩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慕课大会,发表《中国慕课行动宣言》,能让全国高等学校重视这件事,慕课是微观的,但它是战略宏观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