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吴岩:绘就中国慕课发展蓝图 让世界和中国共赢、互赢、多赢

2019-04-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王琦)9日,中国慕课大会在京成功举办,当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做客新华网访谈间,围绕刚刚发布的《中国慕课行动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与网友互动交流。吴岩在访谈中深入解读了《宣言》的重要性和指导意义,他希望慕课大会的举办和《宣言》的发布,能让全国高等学校重视这件事,“慕课是微观的,但它是战略宏观的大问题”。

  《宣言》认为,面向未来,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需要不断推进慕课的建、用、学、管,共同致力于实现慕课发展的五大愿景,也就是要着力建设“五条路”。吴岩表示:“我们总结了自己的发展经验,我们更愿意对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慕课的发展,包括中国慕课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愿景,绘就未来中国慕课发展蓝图。”

  一是建设公平之路。教育公平是人类的重要价值取向,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标志, 更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高等教育目前尚存在区域差异、校际差异、专业和学科差异等现象,要通过大力推进慕课建设的中国模式,有效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推进高等教育区域公平。

  二是建设共享之路。共享是慕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通过数字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可以让优质慕课资源的流动畅通无阻,使更多学习者获取提供丰富的、可选择的教育资源,真正实现“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

  三是建设服务之路。优质的教学服务是提高学习者响应度的重要保障。要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全流程教学服务,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努力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使学习者获得深度的有价值的教育服务。通过制定相应的标准和制度,保证慕课的鲜活生命力。进一步强化课程平台服务功能,确保运行稳定畅通,做好混合式教学应用的服务,满足差异化、个性化学习需要,让慕课教学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建设创新之路。慕课不仅为人才培养提供了高质量内容,更为教学方法手段改革增添了新动能。未来将继续推进基于慕课的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会用慕课、善用慕课,用慕课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同时也将践行教育新理念,进一步融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慕课学习内容、模式和方法,开辟慕课未来发展新境界。

  五是建设合作之路。合作才能发展,合作才能提高。未来的慕课建设将更多强调教师之间、高校之间、慕课平台之间以及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交流合作,分享慕课发展经验与成果。高校和课程平台也会进一步适应国际学习者对中国慕课的需求,积极推广中国慕课。明年,还将积极筹备召开世界慕课大会,组建世界慕课联盟,共同谋划推动全球慕课发展,为世界慕课贡献中国标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六是建设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中国慕课需要致力于建设发展之路。近期,教育部将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研究制订政策和标准,继续做大做强中国慕课,打造更多优质慕课,推动中国慕课高质量发展。

  “我们有很多中国经验、中国标准、中国方法、中国模式,可以提供给世界各国借鉴和分享。”吴岩表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吸收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先进理念,包括好做法。“我们要把我们的经验供世界分享,世界好的经验我们也要虚心学习,这种交流沟通是我们慕课一直坚持的。”

  “我们希望中国的慕课发展能够让中国的高等教育‘变轨超车’,我们也希望把中国慕课提供给世界各个国家的学习者去学习,让世界的高等教育在原有的传统基础上也能实现‘变轨超车’,让世界和中国共赢、互赢、多赢。”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