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创机制、聚资源、促共享 全面推进福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2018-01-29 来源:高教司

福建省教育厅厅长 黄红武

  教育改变人生,网络将改变教育。教师的舞台不单单是三尺讲台,学生的空间不单单是一张课桌,他们都将共同拥有无穷的网络空间。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可或缺。2016年,福建省教育厅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按照“政府推动、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确定3年建设30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福建省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建设。2年来,38所高校已建成24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三个学期全省共有14万本科生参加在线学习修读学分,品牌效应初显。2017年12月,我省高校有19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有2所省属高校占11门,入选数量居各省前列。

  一、主要做法

  为落实并扩大在线教育利好政策,福建在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创机制、聚资源、促共享”,相互支撑、齐头并进的创新做法,逐步建立了适合福建省情、具有福建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体系。

  一是创新机制,推动课程标准建设。(1)由省教育厅牵头,组建41所高校、17家企业和“爱课程”等3个知名平台联合组成的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福课联盟”),创建了全省在线开放课程“规划、建设、管理、应用和奖励”一体化机制。(2)质量先行就得先有标准。为此,联盟制定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遴选指标和使用平台基本要求等三份文件,建构起“福课联盟”准入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发出必须以质量为本的强烈信号。本着“建好课是手段,用好课是目的”的原则,实行建设端和应用端双向奖励机制,既对建课、供课学校给予奖补,也对主动引进、使用名校名师优质课程进行奖补。这一措施,极大地激励高校用课积极性,避免盲目低水平开发课程。

  二是汇聚资源,发挥多重叠加效应。(1)加大投入是优化课程建设环境的基础。以共享优质课程为目标,省教育厅连续3年每年安排约1 000万元资金用于联盟的建设、运营与奖励。目前,“福课联盟”集聚了48所本专科高校,第一、二批建设243门课程,每学年均有10万人次选课。(2)课程建设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我们把培养一支覆盖线上主讲、线下辅导和技术团队三个领域的高水平课程建设队伍作为重要任务,举办了7期建设与应用专题培训班,全省34所高校1 200名教师参加学习培训,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突出个性化是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附加效应,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组织数字课程建设与出版、翻转课堂、基于APP的移动教学等专题研讨、观摩和沙龙活动,组建慕课志愿者、宣讲队、混合式教学工作坊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师生见面会、结课仪式,广受好评;也有教师已经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网红教师”。

  三是促进共享,满足优质教育需求。真正实现在线教育开放共享的要义,跨校课程共享、学分互认是关键。自去年9月首份选课文件出台以来,省教育厅确立了“名校名师建课程、其他高校用课程”的思路,联盟各成员高校积极响应,首批26所高校选择45门课程进行学分认定,首次参与选修的学生数达3.8万人,其中跨校互选学生数达2.1万人。随着共享成果的惠及与推广,“福课联盟”的“无边界”行动获得高校、学生的良好反响,62所高校分两批次跨校选修了228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跨校选修学生数达7万人次,学生通过“福课联盟”可以选修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名校名师的优质课程,取得课程证书和学分,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名校梦”。

  二、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几点体会

  一是要坚持教育厅主体引导,做好顶层设计。“福课联盟”从统筹谋划、构建平台、提供经费保障、监督建设进度和推广应用成果,都是由教育厅主导。

  二是要坚持开放性发展理念。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的优势,充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不但要自主开发更多的精品课程,还要通过联盟机制按需精选引进国内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三是要加强课程质量管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服务于人才培养质量,要对低质量的课程说不。发挥“福课联盟”作用,建好管理平台,开展课程质量评价和授课质量实时监控,杜绝教学事故。

  四是要打造在线教学名师。在线教学要面对来自网络空间的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进度的学生群体,主讲教师不但要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巧,还要掌握网络学习心理、媒体传播技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提供高质量的个性化学习指导。我们将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批在线教学名师和团队,占领信息化时代高校教学的阵地,牢牢掌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