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西部地方本科院校基于慕课+混合教学的课程改革创新与实践

2018-01-29 来源:高教司

河西学院教务处长 赵 柱

  河西学院是一所西部地方普通本科院校。近年来,在信息化大潮和慕课浪潮的推动下,我们依托“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现代化教学手段,在课程改革和教学模式变革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果。

  一、改革背景

  河西学院位于甘肃省张掖市,是兰州至乌鲁木齐近2 000公里内唯一的普通本科院校,具有重要的战略区域优势。学校充分利用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的有利契机和信息化技术的资源优势,提出了“借东之势、向西发展”“信息化促进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发展思路。在复旦大学的全力支援下,学校得到快速发展,在为甘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基础上,选派学生到新疆实习支教、就业创业,自2009年以来有7 000多名学生实习支教,近3年来有近5 000名毕业生到新疆就业,为边疆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被《中国民族报》誉为“一所地方本科高校的国家情怀”。我校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设立了祁连山菌物保护院士专家工作站、祁连山生态研究院,发挥学科优势,参与祁连山生态修复和保护,体现了地方院校的责任和担当。

  但是,我们的区域优势在另一个角度又变成地域劣势。由于地处西部边远省份,师资严重不足且流失严重,优质教学资源不足,学生基础参差不齐,同一个班上有多种计划招生录取的学生。提升内涵、促进公平的需求更加迫切,教师、学生发展的愿望十分急切。国家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信息化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积极面向新时代,力争赢得新作为。

  二、创新模式

  为了有效地解决师资力量和优质资源不足的问题,更好地推动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模式的创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研究确定了后来总结为“二三二河西模式”的改革方案。即通过强化两个保障(政策经费支持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建立三个机制(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机制,以翻转课堂/混合教学为特点的教学机制,以质量控制为导向的管理机制),实现两个目标(探索一条地方高校快速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改善师资建设水平的有效途径),从而激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入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快速缩小与发达地区高校教学水平和质量的差距,促进内涵发展。

  三、实践成果

  从2015年开始,我校率先加入“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以“基于MOOC以培养计算思维能力为核心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为抓手,申请立项“教育部-微软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中西部高校以计算思维为核心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成为西部试点高校之一。我们认真研究制订改革实施方案,在2015级新生中选择部分班级,基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翻转教学,进行慕课促进计算机教育的创新改革,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教育公平。

  通过对试点班和非试点班的期末成绩对比分析和问卷调查发现,课程改革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效果,受到大部分学生的认可。但是,同时也发现试点班个别学生成绩低于非试点班同类学生。经过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觉性不强,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在后续改革过程中,通过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机制来促进学生的学习,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于是,建立以上“三个机制”的需求更加明确。

  2016年,我们把改革探索工作拓展到全校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全面实施基于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的创新实践,效果显著。第一次“中西部高校基于慕课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项目现场工作会议在河西学院召开,试点院校交流实践经验,推进改革试点。我校教师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SHT翻转教学模式”(Show,Help,Teach),2017年第一批改革试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我们又启动了新一轮改革探索,把课程改革扩展到程序设计基础等大学计算机课程,实现了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的全覆盖。同时,把课程改革推广到思想政治课和大学外语课等公共通识基础课程,切实促进学校内涵提升和质量提高。

  在改革实践过程中,学校在政策经费保障方面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措施,建设完成了“无线校园”和“校园一卡通”等信息化建设项目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平台,为改革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基础设施保障。改革方案凸显出“多个方案、取长补短,分步推进、全面覆盖,多重收获、成效显著”的鲜明特色,师资短缺矛盾得到有效缓解,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改革实践基本形成“通过强化两个保障、有效建立三个机制、初步实现两个目标”的河西模式,为西部地方本科高校的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试点经验。

  四、总结反思

  通过对学生学习成绩和行为的总结分析和问卷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认为“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改革对提升各方面的能力都有帮助,更偏爱这种MOOC+翻转+SPOC的形式”。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学理念和思路需要积极转变、政策响应必须快速敏捷、师资队伍仍需不断优化、资源建设力度还需加大、内涵发展提升要求仍很紧迫,等等。

  教育部即将启动实施的卓越计划2.0版和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本科教学变轨超车计划,是促进学校发展的新的历史机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总结、反思,在不断改进完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自主和合作建设在线课程(慕课),努力实现教学资源全覆盖,拓展在线教学、混合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师资水平,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通过深度强化应用、融合创新,大力提升信息化在提高教育质量中的效能,促进教学方法、管理模式以及教育服务方式的变革,以信息化支撑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发展目标,基本形成具有一定先进水平、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的河西特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