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补齐高等教育短板

教育部:投100亿元支持100所中西部地方高校

2013-05-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原春琳)为了补齐高等教育的短板,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振兴计划》)今天正式发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计划的亮点就是要完善优质资源的布局,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大学。

  该负责人说,2012年,中西部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规模占全国的65.5%。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办学规模的快速扩大,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能力与办学规模不相适应,办学水平明显落后于东部地区等问题日益突出。总体上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普遍相对滞后,已成为制约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瓶颈。

  为此,《振兴计划》提出了“突出应用服务、支持区域急需、强化特色发展、发挥主体作用、注重分类指导”5项指导原则,并希望通过政策导向引领中西部地方高校的发展。这位负责人表示,综合改革是该计划的核心,《振兴计划》针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师资队伍、教学改革等10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强调这些任务要符合上述5个指导原则。

  据介绍,《振兴计划》目前已经先行启动实施了3项重点工作,一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100亿元,重点支持100所左右有特色、高水平的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加快发展;二是支持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作,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财政安排60亿元左右支持建设1所本区域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高校;三是启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国家奖助学金名额和资金向中西部地方高校倾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和国家助学贷款奖补资金向中西部省份倾斜。继续实施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

  《振兴计划》坚持扩大中西部学生入学机会。这位负责人介绍,坚持新增招生计划向中西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地区倾斜。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将招生计划增量和东部高校调整出的生源存量计划投向中西部高等教育升学压力较大的地区。适度降低东部地区中央部门高校属地计划比例,继续将学校从属地调出计划及学校计划增量投向中西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较少的地区,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地区招生录取率的差距。对中西部地区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明显的地方高校,在研究生招生计划特别是博士生招生计划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