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江苏省召开部省共建启动大会

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2020-09-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9月28日,教育部和江苏省在南京召开部省共建启动大会,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出席并讲话。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省委副书记任振鹤主持会议。

  陈宝生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以苏锡常都市圈为代表的“苏南模式”,一直扮演着“改革风向标”的角色。开启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的新征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区域资源禀赋、顺应职教改革潮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陈宝生要求,要把高地建设作为贯彻“职教20条”的重要抓手,面上推进、线上突破、点上发力,解决好职业教育发展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职业教育向更高水平迈进,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氛围,下好职业教育一盘“大棋”。苏锡常都市圈试点要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立足“一体化”“高质量”“大贡献”“练内功”“树新风”五个关键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今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探索路子。

  陈宝生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等五个重点任务,在“十四五”开局阶段定好总目标、踢好“头三脚”、谋好新长效,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样板”。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这次部省共建既是对江苏过去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继续探路发展的鞭策激励。要凝聚共识、扛起使命,自觉将“信任”化为“责任”,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全力发展具有江苏特色、一流水平、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加快把“规划”变为“现实”;要一体推进、由片到面,既立足苏锡常都市圈抓好改革系统推进,又跳出苏锡常都市圈放大改革示范效应,更好让“风景”成为“全景”,全力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蹚出新路子、放出好样子。

  苏州、无锡、常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代表等参加大会。

  在苏期间,陈宝生深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参观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走进双创、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和实训中心,了解学校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科技创新等情况,对未来办学提出希望,并与学生在食堂共进午餐。

  江苏省领导郭元强、马欣出席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