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实践操作指南(第十一期)

2019-11-19 来源:政法司收藏

  《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地方政府和高校要强化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加强协调与指导,营造良好改革环境。第十一期改革实践操作指南关注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中的政府和高校监管机制建设,主要介绍了四川省在改革高校职称自主评审制度和监管机制、中国农业大学在加强监管提升教学管理工作实效上的做法。

四川省:改革高校职称自主评审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为支持高校适应创新发展需要,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四川省积极作为,出台《四川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四川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川教〔2017〕 123号)、《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推进高等学校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的意见》(川教〔2017〕64号),深化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建立备案管理等“四项制度”,放管服结合,加强对高校职称自主评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基本实现高校自主评审有序、政府宏观管理有效。

  一、改革教师职称评聘制度

  1、自主开展职称评审

  为形成竞争择优、能上能下、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科学用人机制,四川省以优化岗位管理为基础,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由高校根据有关规定自主制定评审标准、评审办法,自主开展评审、自主发放证书、自主使用评审结果,切实强化岗位聘用管理,打破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终身制,建立分类评价、分类管理和高校自主评审、政府宏观管理相结合的职称评审制度。条件不具备、独立组织评审确有困难的高等学校,可委托相关高校或第三方职称评审机构进行评审,也可会同其他高校进行联合评审。职称评审标准、评审办法、评审方案按权限报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及学校主管部门通过建立健全巡查抽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制度等,加强对高校开展自主评聘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对评聘过程中标准把握不严、程序不规范,造成投诉较多、争议较大的高校要给予警告、责令整改;对违纪违规的相关人员追究责任。

  2、改进职称评审方法

  四川省出台文件规定,高校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不同岗位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特点,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考察相关人员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坚持向长期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人员倾斜,克服论资排辈现象和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支持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人才破格评审。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按照分类评价要求,分类建立评价标准,实施分类评价。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并提高教学业绩在评聘中的比重。

  二、建立“四项制度”确保高校职称自主评审质量

  1、建立备案管理制度

  坚持以优化岗位管理为基础,推进高校在职称评审中自主制定评审标准、评审办法,自主开展评审、自主发放证书、自主使用评审结果。指导高校制定符合本校实际且不低于国家和省的基本条件要求的分类评审标准、评审办法,完善年度评审工作方案,健全职称评审机构、明确评审岗位、申报评审流程等。要求高校在开展自主评审工作前,将本校的职称评审标准、评审办法、评审方案报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审核通过后再正式开展评审。评审工作结束后,要求各高等学校及时将评审结果报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以及学校主管部门备案,并向全校教师公布,接受监督。备案管理制度实行以来,我省已开展职称自主评审的高校实现评审工作方案全部备案。

  2、建立巡查抽查制度

  切实加强对各高等学校开展自主评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管,一方面,开展覆盖所有高校的全面巡查,由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及学校主管部门组成巡查组,对高校自主评审开展过程巡查;另一方面,结合高校评审结果情况报告和信访举报等,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有关高校对评审结果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其组织是否有序、流程是否规范、把关是否严格、结果是否公平公正等。

  3、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针对评审过程巡查和结果抽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我省明确规定,对自主评审中组织不严谨、程序不规范、标准把握不严格,造成教师投诉较多、争议较大的高校给予通报批评,同时责令学校限期整改;对经整改无明显改善,不能正确行使评审权、不能确保评审质量的,将暂停其自主评审权;同时,对自主评审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格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建立完善考核制度

  将高校开展教师职称自主评审工作纳入对高校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通过量化考核明确档次,并直接与高校的生均经费绩效预算拨款挂钩,拉开差距,体现奖优罚劣,激励引导高校科学规范开展职称评审,确保在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不同岗位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特点前提下,科学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

  三、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1、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党委议事决策程序,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高校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全面负责学校党的建设,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落实党委党建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大纪律建设和纪律审查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推行依法依章程治校

  高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在教育法律的基本制度框架内,依法依章程行使自主权。进一步强化章程在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方面的基础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与章程配套的、层次合理、简洁明确、协调一致的校内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形成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更加健全依法依章程治校的问责机制,对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按有关规定严格问责。

  3、加强民主管理和学术治理

  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一步健全高校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群众组织作用。落实《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依法设立学术委员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完善学术管理的体制、制度和规范,推动学术事务去行政化。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提高高校学术委员会建设水平,确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学术发展、学术评价等事项中的重要作用,突出同行专家在科研评价中的主导地位,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4、强化信息公开与社会监督

  完善高校各类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进高校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等校务公开。 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稳定的情况外,均应当依法依规公开相关信息,保障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社会公众、媒体等力量在监督中的作用,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工作透明度,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准确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

  附件:改革中涉及文件目录

  《四川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四川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川教〔2017〕 123号)

  《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推进高等学校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的意见》(川教〔2017〕64号)

中国农业大学:放管结合,加强监督引导,提高教学管理工作实效

  为了加强本科教学管理,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运行管理的效率,中国农业大学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放管结合,加强监督引导,以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一、规范教学管理体制,明确各机构监管职能

  1、本科教育专门委员会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决策、审议、咨询

  学校本科教学专门委员会对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监管,其工作职责包括对以下事项进行审定:课程建设、教材建

  设规划及教学条件建设规划、教学评价及其他相关培养质量评估办法、各类校级教学奖励项目的设置及教学成果评选办法、其他需要由本科教学专门委员会审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重大决策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校学术委员会授权审定的其他事项。

  对以下事项进行审议:本科招生规模、招生专业结构、新办专业及专业调整方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其他需要由本科教

  学专门委员会审议的教育教学改革重大决策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对以下事项提出咨询意见: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中外合作办学、赴境外办学重大合作项目。

  2、强化教务处在人才培养上的监督引导

  教务处是学校本科教育的教学业务主管机构,代表学校行使教学管理的职能,其主要工作职能是:为学校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学改革和加强教学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起组织、协调及监督作用;为各院、系组织教学和在教

  学第一线的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中国农业大学进一步强化了教务处组织本科教学质量检测和评估的工作任务,确实履行监管职能。此外,由教务处指导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由研究生院(研工部)依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审定并公示各学科培养方案。

  3、规范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

  学院是学校办学的实体,承担一线的教学任务,院 长是学院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负全面责任。学院应贯彻落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执行学校对教学工作

  的统一部署;保证和稳定教学秩序;研究本单位各专业的教学规律。学院应指定一名副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工作,并配备专职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出台文件将学院主要承担的教学管理工作分条细化明确。

  二、加强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管理

  中国农业大学通过建立以教学督导为主、学生评教为辅的课程教学评价监督机制,加强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管理,开展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评价反馈机制。

  1、规范课程要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各门课程均应有适用的教材、讲义或参考书。任课教师应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认真备课,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认真撰写教案及讲稿,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以适应学科发展和实际应用需要。推行教学方式改革,根据课程特点,积极开展小班教学或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开展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混合式教学方式改革,使学生逐步形成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具体措施包括推进考核方式改革,加大平时成绩的权重;实施助教制度等。核心课应设立责任教师,建立教学团队,课程责任教师遴选要公开公正。为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和全面掌握课堂讲授的内容,增设辅导答疑为课堂讲授的重要补充环节。

  2、明确课程设计内容,提高对师生的要求

  课程设计内容和要求应保证达到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课程设计的组织、准备、指导,由有关院系全面负责,组织教师认真研究讨论确定课程设计题目,并提供必要的设计资料和参考资料。指导教师必须熟练地掌握课程设计内容和教学指导方法,在指导学生做设计过程中,既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又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使每个学生独立地完成课程设计任务。指导教师应严格掌握考核标准,根据学生提供的设计成果(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等),并通过必要的考核方式(如口试、答辩等),评定成绩。课程设计采用等级制记录成绩。

  3、监控答辩流程,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工作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全面负责,教务处、院(系)分级管理,分工协作。教务处负责组织协调各院系的有关力量,分解实施管理目标并布置全校的毕业设计工作任务。学生所在院(系)负责拟定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安排,审定题目及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审定

  指导教师名单,组织选题与开题,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控制。 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必须从专业培养目标出发,满足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在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过程中,指导教师必须保证每周至少对学生进行一次答疑和检查。各专业应成立答辩小组,具体负责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评定。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采用“结构分”进行成绩的综合评定,结构分由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和答辩评分按 2:2: 6 结构组成。具体的评分标准按照学校制定的标准执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最终成绩记载按等级制记。成绩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评为优秀(A 和 A+)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得超过答辩学生人数的 20%。

  三、强化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及培养过程中的监控

  学校纪委全程监督本科生招生,由研究生院(研工部)和学校纪委共同监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处理申诉和投诉等事宜,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在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设置中期考核环节,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设置博士生资格考核和中期考核两个环节,注重培养质量的适时监督管理,实施分流淘汰机制。通过实施研究生学位授予全过程管理、加强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管理、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和发放的管理以及研究生助管助教的选聘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的成效。

  附件:改革中涉及文件目录

  《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范(2017年修订)》(中农大教字〔2017〕9号)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