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教育部召开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座谈推进会

2022-09-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9月21日,教育部组织召开座谈推进会,围绕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进行交流研讨和工作部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高校,围绕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要从充分发挥高校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动适应科研范式变革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对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的认识,主动服务“国之大者”。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校科技创新取得突出成就,更加坚定了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的信心决心。要牢牢把握服务国家需求这一根本目标,把加强有组织科研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在更好发挥自由探索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加快高校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变革,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保障,深化部门协同,加快推进《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重点举措的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制约有组织科研的难点堵点,更加巩固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地位,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会上,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