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

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对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致以新春问候

2015-0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2月13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这是15日上午,习近平在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服务中心,拿起一幅“三阳开泰”剪纸,祝愿全国各族人民新春愉快、羊年大吉,生活喜气洋洋,事业蒸蒸日上。(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据新华社西安2月16日电(记者 霍小光)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立春后的三秦大地,阳光明媚,暖意融融。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在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陪同下,来到延安、铜川、西安等地,深入乡村、学校、社区、科研院所、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并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给广大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位于杨家岭的党的七大会址是著名的革命教育基地。1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这里参观。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离开党的七大会址,习近平来到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教职工,对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致以新春问候。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提出开展“千家企业建千校”活动,这所希望小学就是1995年由福州市捐资兴建的。习近平看展板,进教室,观墙报,详细了解教学情况。负责人介绍说,学校注重培养学生会生存、会健体、会合作、会表达、会发现、会欣赏和要自信、要好奇、要梦想、要关爱、要合群、要感恩等综合素质,习近平对此表示肯定,并关切询问教师待遇如何、孩子们营养午餐落实得怎么样。他在图书角拿起一本《走复兴路 圆中国梦》的漫画书,边看边说:“这个好。要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中国梦,从小学就进教材进课堂。”习近平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

  离开学校前,闻讯赶来的群众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走到他们面前说,我是延安人,回来看一看,向大家拜年。群众也齐声向总书记拜年。

  1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照金是一块英雄的土地。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习近平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考察了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他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希望陕西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陕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