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她诠释了师魂的真谛

——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

2012-07-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她舍身救人的事迹发生在偶然,那情急之下的壮举是多年来责任、爱心、无私和崇高的迸发。面对生死考验,她用纯情大爱书写青春的赞歌。

  2012年5月8日晚,正当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一群学生准备过马路时,一辆客车突然失控冲了过来,与前方停在路边的另一辆客车追尾相撞,猛力冲向正要过马路的学生。危险瞬间,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女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地去救学生,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双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

  张丽莉舍身救人的事迹发生在偶然,那情急之下的壮举是多年来责任、爱心、无私和崇高的迸发。面对生死考验,她用纯情大爱书写青春的赞歌。她是教师的骄傲,是教师的楷模,平日里也讲述着大情大义、大美大爱的真实故事。

  学生时代:品学兼优 乐观上进

  张丽莉,女,1984年1月,她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家庭,当时父亲和爷爷都是教师。在他们的感染下,她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好教师。母亲是做糖果生意的。张丽莉很懂事,放学后,她常到母亲的摊上去帮忙,却从来不要糖吃。

  1996年9月,张丽莉考上的佳木斯市第三中学,被分在一年六班、当时的班主任李静华带这个班一直到初三,她说:“我是看着张丽莉成长进步的,她来学校报到时才12岁,个子高挑,是个文静乖巧的小丫头,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特别讨人喜爱。她聪明好学,学习虽然不是最好的,但她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当英语科代表,很认真。一般独生子女都个性强,不容易相处,读初中的张丽莉却能同学生们相处得很好,从来不用老师操心。张丽莉这孩子仁义、懂事、上进、乐于助人,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1999年,带着几分青涩的张丽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依兰师范学校五年制大专班文科班,迈出了她成为一名“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第一步。在此期间,她当过班级副支书、文艺委员、生活委员等职务。虽已时隔8年之久,但提及张丽莉这个名字,班主任周艳秋老师仍然记忆犹新。“学习目的明确,不用老师操心,学习成绩始终是班级前几名”,这是张丽莉留给周艳秋老师最深刻的印象。“张丽莉美丽大方、外向开朗、自信乐观、阳光向上,人生目标明确,认定方向后竭尽全力,平时活泼开朗、乐于助人,一旦学习,旁若无人、一丝不苟。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在平时的课余活动中,也是班级的重要角色。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她是重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学校搞的文娱活动中,她是班级的骨干力量;在日常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她为老师出谋划策,帮助老师分担工作,是老师们公认的不可多得的全能型好学生。能歌善舞的她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文娱比赛中,更是多次取得好成绩。她当过副支书、文艺委员、生活委员等职务,是个做任何事情都要求尽善尽美的孩子。上学的时候,她擦过的地都比别人干净,她擦过的地面不会留下任何死角。”谈及张丽莉,周艳秋如是介绍和评价。

  张丽莉是个命运多舛的孩子,2004年冬天,在她正在为专升本考试进行紧张复习的时候,家里突然传来母亲癌症晚期已到弥留之际的消息。得知这个消息后,张丽莉的精神几近崩溃,孝顺的她第一时间赶回家里,在母亲的病床前一边复习功课,一边照顾母亲,陪母亲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而令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到惊讶的是,虽然经历了人生的重大变故,但坚强的张丽莉却在随后进行的专升本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哈尔滨师范大学。

  在中师学习期间,张丽莉曾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依兰师范委员会授予“学习之星”、“文体之星”、“希望之星”和“志愿者之星”等称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依兰师范委员会授予“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优秀干部”等称号。

  2004年张丽莉来到大庆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她敢于挑战、积极进取。据李枫老师回忆,刚到学校不久,张丽莉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辩论赛,并且进了决赛。上课时,张丽莉总是坐在第一排,对老师布置试讲训练十分积极,讲解生动准确。老师布置的写作训练,张丽莉都认真完成。文学作品和英雄人物的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张丽莉的心中。在讲到《红岩》的感人情节时,张丽莉也跟着掉眼泪。

  现任文学院院长邓福舜说:“张丽莉是个认真的人,办什么事都要向最高标准看齐。”。

  现在文学院工作的长她两届的师姐楚丽丽介绍,当时张丽莉高个子,大眼睛,留着长头发,是自然大方、不刻意雕饰的美丽女生,对班级和宿舍的活动都很热心。张丽莉的大学同学张占宇说:“她是个美丽、善良的女孩,经常给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买些好吃的,在生活上照顾她们。学生会号召给贫困孩子捐书、捐东西,张丽莉抱着一大摞书一脸汗水追捐助车的情景,我现在还清晰记得。”

  在此期间,张丽莉获校“英语大赛”二等奖;获校学生心理协会“优秀副理事长”称号;文学院二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积极上进,学业优良,她是老师眼里的好孩子。落落大方、性格开朗,她是学姐眼里的美丽女生。舍己救人,用自己的身体护卫着学生,她是母校的骄傲。

  为人师时:爱生如子,爱岗敬业

  2007年9月,年轻的张丽莉来到十九中学任教,担负两个班100多人的教学任务。她的办公桌上永远堆积着厚厚的学生作业,各种教参资料,在办公室批改作业、备课看书、找学生谈心,她总有忙不完的工作。为了提高教学成绩,她经常听课,请教同行。她把一个塑料凳专门放在师傅张立波班上,用来听课,并虚心与老教师探讨交流教学方法。特别是参加教学竞赛时,她更是精心设计每个环节,主动征求老教师的意见,反复修改,力求完美。她说,要么不干,要干就干最好!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是她的座右铭,在每年一次的青年教师“放飞师爱演讲比赛”中,她用动人的语言、自信的微笑,澎湃的激情述说着一名青年教师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点点滴滴,第一名的桂冠总是写着她的名字。

  校园艺术节上那位最美的女主持人是张丽莉,帷幕推开美丽的微笑、悦耳的声音,接着便是台下她的学生阵阵的欢呼和掌声,在孩子的心中他们的张老师是最美的老师、最可爱的天使。

  从2007年参加工作,虽只有短短的5年,但张丽莉在各种赛课、教学比赛中都是名列前茅。在年轻的班主任当中,她所在班级的名次评比遥遥领先,她用执著的热情在前进的路上收获了累累硕果:“青年骨干教师”、“教师新秀”、“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菊花杯”语文竞赛一等奖等殊荣。

  对待学生,张丽莉投入了全部身心,用真情滋润成长历程。2009年9月,由于工作出色,她得到学校的信任,当上了一年(3)班班主任。她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给学生制定阶段发展目标。初一抓养成教育,初二青春期逆反教育,初三中考压力大,她重视学生心理调适。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十分重视自身和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三年(9)班宋某、孙某作文一直都不太理想,孩子的心里很着急。一次下课,她们和张丽莉说了此事,当时张丽莉二话没说,跟她俩订了一条约定,每周给她们留一个题目,单批单改,直到合格为止。曾得到张老师的精心指导的焦研同学曾开玩笑地说:“张老师给我写的评语连起来比我写的作文字数都多。”点点滴滴,悉心关怀,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这份爱让每位同学倍感温暖,为生活这个大家庭而幸福,为有这样一个美丽善良的好老师而骄傲!

  学生闫泽坤回忆说:“每次放学和张老师一起走出校门时,张丽莉都会拉起我和身边同学的手说:“来,我们一起过马路,别着急,慢点。”在张丽莉的牵引下,他们走过了一个个路口。

  学生闫泓佚说起的一件事更让人感动:“一天傍晚,班中有位同学生病了,张老师带我们几个班干部去探望他。她和我们打车时,一辆自行车摇摇摆摆地奔向了我,张老师一把将我揽入怀中,车子刮坏了张老师的皮裤子,而她的第一反应是问我:“泓佚,你没事吧?”

  学生张某的妈妈说:“张老师到我家家访过,看到我家很困难,每月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100元资助我们,她坚持帮助我们家至今,寒暑假也从不落下。张老师还将爱人的衣服拿来给我的儿子穿,现在孩子身上穿的绒衣、裤子、外衣都是张老师给的。”更让人感动的是,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她资助学生的钱都默默放到学生的课桌里。

  体育中考时下起了雨,张丽莉把自己的伞给了学生,自己冒雨跑到车里。冬天,早上有的同学不吃早饭,她就自己掏钱买一盒桃酥放在班级后面,告诉同学,有饿的就去吃一口。为了让学生多上一会儿自习,她亲自动手,把班级的卫生角整理得干干净净。在一个个细节中,她从一点一滴关心着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她的关心也让学生倍感温暖。学生放学回家的路上喜欢挎着张老师的胳膊一起走,亲切地称她“丽莉姐”。

  张丽莉关键时刻想着别人,而不是自己。正是这种爱心、这种责任感,成就了5月8日的壮举。是爱心熔铸了一颗美丽的心灵,那是师魂的真谛、教师的天职!

  张丽莉爱每一个熟悉和不熟悉的人,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支撑着需要帮助的人。班主任王玉文说:“张丽莉的教学很有方法,能和学生相处得很融洽。她经常自买一些小礼物,奖励那些学习有进步的学生,深得学生们的爱戴。”

  备课组长谢秀春老师说:“张丽莉和学生关系好得让人嫉妒,同在一个办公室,教师节的时候,她收到的礼物最多,各种小礼物、小食品在她的办公桌上都堆成了小山。她情感细腻、心地善良,孩子们都喜欢她。”

  27岁的张宇政是19中学初三(5)班的副班主任,也是张丽莉的师弟。他动情地说:“其实,张丽莉就是我姐,我刚来学校,不知道工作从哪儿开始,都是她一点儿一点儿教我的,让我多听师傅的课,认真写教案,使我进步很快。”

  老师们下课了,时常能看到张丽莉给大家倒水。老师们喜欢的东西,她总记在心里,并在不经意间给人一个惊喜。谁有困难,她总能及时出现,主动分担。语文教研组长张立波是张丽莉的师傅,二人感情特别好,相处得像母女。张立波生病时都是张丽莉在身边照顾、帮着料理家务。

  家长会天气热,怕家长受不了,张丽莉自己掏钱给每位家长买冰棍买水。一位学生家长在网上发帖:“张老师对学生特别疼爱,我记得初一第一次家长会,她竟然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剖析得特别准确,那可是才一周时间的接触时间啊!张丽莉无时无刻地关心着他们;张丽莉是孩子的朋友,孩子有心事,会第一个和她去说;张丽莉是我们的妹妹,因为她和我们为了孩子总在沟通。”张丽莉的美和爱就像涓涓细流在身边流淌。

  家庭生活:孝顺善良,善解人意

  责任心强,工作上进,孝顺老人,这是张丽莉的父母与公婆对她的一致评价。“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好”,张丽莉成为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的语文老师后,一直坚持着这个信念,而维持这个信念的动力,则是她对孩子们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

  婆婆高晓馥评价张丽莉,不管给她开多少钱工资,她就是一心一意,把教师这个职业干好,把孩子教育好。考虑到张丽莉年纪也不小了,婆婆曾几次催促小夫妻要一个孩子,但张丽莉始终放不下自己的学生。事发的前几天,她还说:“妈妈我再坚持四五十天,咱们就可以要小宝宝了。”每逢节日,她都想着公婆,甚至奶奶、姥爷、姥姥,她都有安排,让老人开心。

  丈夫李梓烨介绍,两人2007年相识,2009年结婚,一直很恩爱。李梓烨说:“张丽莉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7点多到校,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回家,再备课到半夜,特别要强。2010年年末,流产后没休息几天她又上班了,还说等带完这个毕业班再要孩子,只剩一个多月就中考了,没想到出了这事。”

  张丽莉的父亲张爱东沉浸在悲痛之中。“张丽莉孝顺,大学毕业时许多南方学校要录用她,她都不去。她妈妈走得早,她是为了陪我才回到佳木斯的。”

  2012年5月13日,佳木斯市妇联决定授予张丽莉同志“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佳木斯市教育局授予张丽莉同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4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决定授予舍己救人的佳木斯市教师张丽莉同志“全省模范教师”荣誉称号。黑龙江省妇联5月14日作出决定,授予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舍己救人英雄张丽莉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教育部5月14日决定授予张丽莉“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5月1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此外,黑龙江省总工会决定授予张丽莉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妇联5月16日作出决定,授予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救出两名学生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决定授予张丽莉全省“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2012年5月16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张丽莉同志“佳木斯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