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风采

“园长妈妈”像太阳

——记安徽省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孙明霞

2012-09-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妈妈的双手轻轻摇着你……”这首《摇篮曲》是安徽省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孙明霞最爱听爱唱的歌。她说,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它轻柔、动人,幼儿教师就是要做“妈妈老师”,用母亲般的温柔和全部的爱去温暖孩子、培育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1986年,怀揣着美好梦想,孙明霞走出淮南师范学校的大门,成为一个“推摇篮的人”。孩子不会画画,她便手把手地指导;孩子哭闹不休、扔东西了,她会耐心地讲故事、做游戏;孩子们午睡休息了,她把每个小朋友的手放进被窝,把被角掖好……一天晚上,有个孩子到了10点也不见家长来接,电话又联系不上,孙明霞就把孩子带回家。孩子闹肚子,弄脏了裤子,她为孩子洗了澡换上干净衣服。第二天,面对家长的感谢,她说:“我是孩子的‘妈妈老师’!”

    身为教师,除了爱心耐心还必须有教育孩子的本领。孙明霞运用幼教专业知识在教育内容、方法、原则上不断探索。她与同事从中央教科所承担《玩具及操作性学习方式与幼儿创新能力发展关系的研究》的课题,获全国优秀奖并被定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孙明霞将成果应用于实践,大大提高了孩子们手脑灵活运用、观察、语言表达和动手操作能力。孙明霞创意编排的多个幼儿舞蹈,连续10年在国内外荣获大奖,先后赴新加坡、美国和香港等地演出。

    田二幼、田三幼、田四幼、田五幼、市直幼……孙明霞曾经工作过的5所幼儿园都先后被评为省市一类园,同事称她是“工作的带头人,也是带头工作的人”,是“走一点、红一块,走一线、红一片!”

    每天清晨,她满脸笑容地从家长手里接过孩子们的小手;傍晚,她又笑容可掬地与每个幼儿、家长挥手再见。“园长像什么?”要是在幼儿园门口问一问上学放学的孩子,他们准保会说:“‘园长妈妈’像太阳!”(光明日报记者李陈续 光明日报通讯员张静)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