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醉心职业教育的“徐琢磨”

——记天津市电子计算机职业中专学校高级教师徐英杰

2011-05-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风采录

庆祝2010教师节特别报道

我喜欢了解新东西、学习新知识、琢磨新事物,紧跟时代脚步的职业教育最适合我。——徐英杰

■本报记者 张宝敏

他,年纪轻轻,却在教育教学中取得突出成绩:培养多名学生在全国、全市大赛中获奖,组织教师研发编写中职教材在全国发行,组建学生创意实践工作室培养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和能力,10年前即被评为天津市职教系统最年轻的高级教师,是全国首届职教名师、教育部计算机设备配置与规划特聘专家。

他,普普通通,却在中职教育战线出类拔萃,获得诸多荣誉:天津市河西区师德楷模、学科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还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被聘为天津市职教中心“微机原理”学科兼职教研员。

他,就是天津市电子计算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级教师徐英杰。谈起成绩和贡献,他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要不断去努力、去开创。”

钟情职教真诚对待每个学生

学物理的徐英杰1993年大学毕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计算机职专这所在天津小有名气的职业学校。“我喜欢了解新东西、学习新知识、琢磨新事物,紧跟时代脚步的职业教育最适合我。”因此,他择业时不但选择了职业教育,而且还放弃了多家计算机公司的高薪聘请,执著地耕耘在职业教育这片土地上。

徐英杰爱他的专业,爱他的学生,钟情于职业教育。作为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师,他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这些年,他每天的工作时间都有十几个小时,废寝忘食穿梭于大大小小的图书馆,如饥似渴地汲取新知识,大量订阅专业报刊,探寻最前沿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同事们说:“徐老师干什么事情都要琢磨透了。”

“虽然辛苦,但快乐更多。” 徐英杰在工作中体验到了幸福与快乐。他真诚地对待每个学生,从不以好和坏来区分学生。男生小刘,不爱学习也不守纪律,对同学还很霸道,就连家长对他也束手无策。徐英杰觉得对同学暴力相向其实是一种心虚的表现,他看到的是小刘拥有的扭曲的成就感,徐英杰下定决心要帮助他实现真正的成功。

通过细心观察,徐英杰发现小刘爱玩电子游戏,就提出要和他比试,小刘连输了几回,徐英杰坦言:“我作弊了!想知道怎么弄的吗?”小刘瞪大了眼睛连连点头。徐英杰就教他怎么用修改器,其中涉及不少计算机知识,但这些理论小刘却一概听不懂,徐英杰就趁势说,原理书上都有,看书去,有不懂的就问。后来有一次,小刘的电脑坏了,自己怎么也摆弄不好,就拿到学校,徐英杰10分钟就修好了,小刘对徐英杰崇拜得五体投地。徐英杰趁机说,这种故障,维修课上都讲过,并要小刘好好补课。

从此以后,小刘像变了个人,学习用功了,遵守纪律了,和同学的关系也好了,不但能修自己的计算机,还经常帮助同学修理,老师、同学、家长都反映小刘终于“走上正路了”。

徐英杰把精力和智慧奉献给学生,以自身的人格影响学生,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17年来,在他的精心培育下,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成为全国技能大赛的高手和IT行业的技术骨干,由他指导、70名学生参与成立的创业实训工作室——修罗数字媒体工作室,引导许多学生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针对不同学生设计不同教法

徐英杰教育理论功底扎实,教学中善于创造性地选择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课堂教学具有明显的灵活性、开放性、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由此,他得了个绰号叫“徐琢磨”。

在讲“模拟电路”一课时,学生们看到电路中都是晶体管、电容、电阻等元件,觉得既枯燥又难学,顿时没了兴趣。不料想,徐英杰突然拿出个半导体说:“这是我自己做的,学完这一课你们都能自己动手做。”讲台下的一双双眼睛顿时亮了起来。于是,学生们在他的带领下边学边做,各种电路的结构、振荡器的结构、电感和电容的原理在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下课铃响了,学生们仍然兴趣盎然,舍不得放下手里的半导体原件,学生们就这样被徐英杰领入“乐学”之门。

徐英杰善于因材施教,同一门课程,在不同的班级,他讲课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有的侧重于原理讲解,有的侧重于指导实践,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学生学有所获。倘若遇上进校前就有一定技能基础的学生,徐英杰就更上心了,费尽苦心要把他们培养成才。有个男生一年级就考了很多证书,傲气十足,但实际上他的实践能力很欠缺。徐英杰就把他带进实验室,既让他在实验中弥补实践动手能力方面的不足,又让他在实验中认识自己的不足,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在徐英杰的引导下,那个男生后来竟迷上了实验室,实践能力提高了,人也变得谦虚了。

针对基础较好的学生,徐英杰更着重引导他们掌握方法,鼓励他们创新探索。有一个学生爱好网页设计,徐英杰就给他提供相关资料,让他自主学习动态网页,还把学校的网站交给他管理。徐英杰还采用先进的教育技术,把计算机辅助教学作为手段,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在“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程中,他制作的课件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让学生在计算机上练习主板部件的安装和设置,既让学生掌握了操作技巧,又为学校节省了费用,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效果。在期末考核中,使用课件的学生对该知识的掌握率达到了100%。

职业学校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关系到他们的就业前途。培养什么技能,如何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是徐英杰反复琢磨的问题。他提出以用人单位要求为目标倒排课程的思路,组织科研人员编写了多门实训课校本教材,并组建特长班,将“并行线形授课方式”改为“串行模块化授课方式”;他不辞辛苦指导学生为学校维修计算机、建设新机房、维护学校的网络系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并为学校节省了数十万元。他教过的毕业生成了用人单位的抢手人才。

徐英杰制作出不同专业的教学课件几十个,指导多名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质量和效益。经他指导的教师参加天津市职教创优课,获得了两个一等奖。

指导学生技能大赛屡获大奖

2007年暑期,在四川举行的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上,由徐英杰等4位教师带领的天津代表队一举夺得计算机类竞赛的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

从此以后,天津电子计算机职专的比赛成绩一年好过一年,今年更是几乎所有项目都是一等奖,学生张居信还获得了全国计算机组网络技术比赛的一等奖第一名,有人因此称天津电子计算机职专为“职教状元”。

徐英杰指导大赛真可谓呕心沥血。有个叫吕鸿儒的学生,是电脑游戏高手,但他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缺乏兴趣,性格也内向。徐英杰吸收吕鸿儒参加了计算机兴趣小组,发现他有制作小游戏的想法,就和他一起编程,为改变他不爱与人交流的性格,还让他担任了负责人。渐渐地,吕鸿儒变了,开始了常规的计算机学习,并在学校技能比赛中屡屡获奖,还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学校的大小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凭借着扎实的组网技术,吕鸿儒入选全国技能大赛天津代表队,并最终在大赛中获“组网技术”二等奖,被保送到高职院校深造。如今,他已被一家大计算机公司聘用,成了技术骨干。

徐英杰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投身教学科研,编写了天津市职业高中“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学科教学大纲、《WINDOWS操作与应用技术》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撰写了多篇论文。他的研究成果多次在市及全国获奖;他的课获天津市职业高中优秀课评选一等奖;他制定的《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专业仪器设备配备标准》,成为该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的部颁标准。

徐英杰没有自满,他的脑子里有解不完的自选题。如今,他又把建立实训教学的“闭环培养模式”作为新的研究课题,力图引入多个反馈机制,包括为每个学生建立电子实训档案,以便通过科学严密的管理,及时了解教学效果,培养更多的优秀毕业生。

【师生眼中的徐英杰】

天津市电子计算机职专党总支书记于有香:

徐英杰的可贵之处在于教什么样的学生都有方法,有耐心,有成效。他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教育教学研究始终围绕提高不同学生的综合素质展开,围绕学生的学习能力改教材,围绕着技能提高改方法。他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全部投入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让更多的学生找到自信,掌握一技之长,成为社会优秀的建设者。他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同事眼中的好榜样,无愧于职教战线的教师楷模。

2010年全国技能大赛计算机一等奖获得者张居信:

徐老师教授知识的方法很独特,会根据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自满的学生,设置高一级的闯关题,激励他们进一步钻研;对基础差的学生,采用激发兴趣的实践题,使他们找到自信。所以,无论什么程度的学生都喜欢他的课。

徐老师育人方法也很独特,从不直接批评我们,而是喜欢表扬,启发我们自己领悟道理。“做得挺好、有进步”是他的口头禅,他宽厚包容式的管理方式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我能在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奖,完全得益于徐老师的激励和指导。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