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2020-12-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党支部书记 王光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这是对新发展阶段教育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也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工作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主线,以筹备召开直属机关第八次党代会为契机,按照“联系实际、问题导向、推动工作”的要求,坚持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扎实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聚焦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的新成效确保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正确方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要以做到“两个维护”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按照“‘两个维护’具体化”要求,紧紧围绕更好服务和服从于新发展格局战略需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在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做表率,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在抓好“两个维护”落实情况定期调度检查制度上强执行、促查改,深入查找、及时纠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要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上抓经常、强融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要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勇担当、敢亮剑,坚决防范出现“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

  二是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以理论武装的再深化筑牢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思想根基。坚持不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坚强思想保证的根本要求。要立足学懂,按照“6个放在”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武装头脑,提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所需要的理论认识格局,坚决克服“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以学习上的深化提升行动上的先觉;要立足弄通,对照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找准找实思想认识上的短板,促进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统一,拓展深化组合式学习成效;要立足做实,按照“6个看”要求,聚焦实处、实绩、实干导向,大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三是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以组织建设的强举措夯实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基层基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离不开一整套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要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势和动能。要强化政治功能,围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强起来、严起来,巩固拓展党支部全面整顿实践成果,按照《教育部直属机关党支部达标创优建设标准》要求,突出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这个重点。要强化组织力提升,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深化改革创新,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推动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重点任务,不断探索机关党建的动力机制创新和活力要素激发模式。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七种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让“奋进文化”在直属机关蔚然成风。

  四是聚焦正风肃纪反腐,以作风建设的勇于担当营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良好生态。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良好的教育政治生态。要持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正气充盈的发展环境。要促正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践行“一线规则”,把《教育部直属机关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八项措施》落到实处,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严肃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顶风违纪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露头就打,确保执纪问责力度不减。要重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查快办重点案件,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发展直属机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五是聚焦抓标准强执行,以制度创新的大格局带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治理效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制度强党建。要按照“政治建设制度化”的要求,把党的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增强制度供给,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入总结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组决策机制、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党内法规制度供给力度。要强化制度执行,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化”要求,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举措落到实处,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链条,真正把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要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开展年终述职评议考核、深化政治巡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等方式,推动制度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