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助力受援学校纺织服装专业从名不见经传,到家喻户晓

东莞教师夫妻接力援疆创品牌专业

2020-10-2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黎鉴远)“这个学校有纺织服装专业吗?怎么一下冒出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校(简称三师职校)像一匹黑马,在新疆赛场频频获奖,同场竞技的老牌职校带队教师都很诧异。

  在2016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疆区预赛中,三师职校服装专业学生首次参赛,就取得历史性突破,荣获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该校服装技能项目4名参赛学生全部获得国赛资格,三师职校服装专业一炮打响。

  短短一年半,三师职校服装专业从名不见经传,到家喻户晓,助力南疆纺织服装产业提档升级。这背后,广东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教师李军和妻子张蕾功不可没,夫妻俩接力援疆三年,助力三师职校打造品牌专业。

  前后联动将“三无专业”打造成品牌专业

  建设一支合格的师资队伍,重点培养专业骨干教师,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建立一套产教结合实训模式,2015年秋,李军援疆担任三师职校副校长后,立下了“军令状”。

  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产棉区,原来该市纺织服装产业层次、规模不高,三师职校纺织服装相关专业发展基础非常薄弱。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图木舒克市调整升级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纺织服装等产业,本地相关人才难以满足需求。

  当地产业有需求,职校就要有行动。到三师职校后,李军就深入调研当地服装产业,优化提升学校服装专业建设方案。如何将一个曾经无专业教师、无班级建制等“三无专业”,打造成学校的品牌专业?李军刚到时每天仅睡两三个小时,全身心扑到服装专业建设中。三师职校教师郭青青经常在凌晨,看到李军还在服装实训中心辛勤工作。

  服装专业是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的王牌专业。李军还依托学校这一强力后盾,将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三师职校,助推服装专业高起点发展。李军在三师职校找准需求,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在后方提供大力支持。

  李军还走访南疆区域内多家服装企业、行业协会、职业院校。在他推动下,学校牵手图木舒克市益芮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校企合作实施“双主体”实践教学。学生在企业技术人员和学校教师共同指导下,在学中做、做中学。

  帮三师职校打造带不走的服装专业教师队伍

  得益于李军的手把手指导,在2016年自治区教师服装技能大赛(中职组)中,邹得苹夺得纸样设计与立体造型模块项目一等奖。这是三师职校建校以来,教师在省级大赛中获得的首个一等奖。

  三师职校筹备服装专业时,专业师资队伍十分短缺。起初,除了李军,另有两名“半路出家”的非专业教师。郭青青、邹得苹学的分别是汉语言文学和园林,都与“纺织服装八竿子打不着”。李军带队新开设了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等四门专业课程,起初所有专业课程都是他一肩挑。

  “服装专业要在三师职校可持续发展,就要帮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李军发挥“领头雁”作用,亲自为服装专业教师上示范课,做好传帮带。他还四次安排郭青青等教师到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顶岗特培,深入了解服装市场、教学流程管理、学科建设、实训场地建设等,快速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其中邹得苹就已获得服装高级工资格。

  师傅领进门,真刀真枪才能练就真功夫。而原来三师职校缺乏实习实训平台、校企合作资源。为给学生提供更多实战机会,李军助力学校建立六个标准的配套实训室,并推荐学生到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工作室强化技能等。李军还以大赛为突破口,制订全校技能竞赛计划,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高强度的备赛中,师生迅速提升专业技能。

  夫妻同心同力做大做强受援学校服装专业

  三师职校服装专业声名鹊起时,李军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也将画上句号。他考虑到服装专业三年为一个发展周期,若因援疆期限而中断,专业发展和师生成长的系统性都将受到影响。张蕾感受到了丈夫心中的忧虑。在李军的积极动员下,她作为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服装专业的骨干教师,助力三师职校建设好服装专业。

  “最亏欠的是女儿,丈夫援疆时她8岁多,回东莞时她已10岁了。”张蕾说,等自己援疆回去,女儿就要上中学了,“在她宝贵的三年童年时光,父母总是要缺席一位,我们只能轮流当爹又当妈”。2017年2月18日去新疆那天,当张蕾坐上从东莞开往广州机场的大巴时,李军开车载着女儿,一路送到机场。

  到了三师职校后,张蕾意识到,服装专业就像李军从小养大的孩子,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和激情。为助推三师职校进一步做强做大服装专业,张蕾把大量休息时间用于专业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培训、实训室建设等工作。

  张蕾发挥专业优势,以赛促学,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为每个学生制定个人总结和每日总结制度,做到问题不过夜、总结不过夜。2018年4月,张蕾做了全麻手术,4天后,她就带学生到喀什参加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在她指导下,22人次师生获奖,其中2人次获国赛二等奖,5人次获自治区赛一等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军夫妻接力打造下,三师职校服装专业迈入三师乃至兵团中职院校品牌专业行列。如今,学校服装专业学生从13人发展到800多人。

  “在遇到李老师、张老师之前,我以为服装专业就只是做衣服裁缝那么简单,更没有想过会去参加比赛,去看外面的世界。”在李军夫妻辅导下,三师职校服装专业学生苏比努尔夺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美机·富怡”杯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二等奖。如今,苏比努尔已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上大学,正在实现技能改变命运的梦想。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