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语言学基础研究的时代使命

2020-11-04 来源:《语言文字报》收藏

  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的显著成就,尤其是高度评价了语言文化创新的不断深入、语言文字基础建设的扎实推进。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语言文字基础研究和学术建设工作者的极大鼓励,给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学术发展指明了方向。

  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研究者把语言研究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五位一体”文化建设的大局中,放到理论创新、文化创新的总体任务中来认识自己的价值,深入挖掘祖国语言文化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理论构筑上勤用力;在《汉字听写大会》等文化节目中讲述文化传统,在语言文字展示活动中阐释学理;深入开展汉语方言调查和民族语言调查,创造性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学术研究,积极推进语言保护工程,大力推进古文字的系统研究和集中攻关,深入探究汉语语法规范的文化理据,及时修订《现代汉语词典》和《新华字典》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解说型辞书。语言文化创新途径日益宽广,语言文字治理体系的学理支撑日益坚实。

  这次会议提出了着力抓好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若干重要任务,语言学基础理论研究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构建新时代的国家语言文字发展规划,需要语言学各个分支学科系统性创新成果的理论支持;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需要基础研究者研制出分层次、分类型的指导性教学方案和操作性推广方案;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需要理论语言学、社会语言学、文化语言学等学科协同用力、综合治理;健全现代语言文字管理体系,需要现代语言学学科体系的完善和专业人才的有计划培养;提高中文的国际影响,需要基于中外语言比较和类型研究的中文海外发展方案设计。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主阵地的专业研究机构,以构建中国特色语言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己任,致力于打造新时代既继承中国语言文化传统、体现民族特性,又具有原创性和时代性、系统而专业地体现现代语言学特色的学科齐全、理论深厚的学术体系。我们还将协同科教融合体制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培养一批德才兼备、文语兼长、学贯中西、体用兼能的实用型现代语言学专业人才,为国家战略需求积聚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 张伯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