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020-11-04 来源:《语言文字报》收藏

  全国语言文字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主要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一方面,谈谈学习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把握一个着力点。即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城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普及程度,全面提高普及质量。从普通话普及程度看: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但仍有近1/5人口不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全国近一半省区市普通话普及率低于85%,近三分之一省区市普及率低于80.72%,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与普及率高于85%的省区市之间总体差距比较明显,普及率最低的比全国最高的相差近50个百分点。从普通话普及质量看:根据调查数据初步测算,2020年“能熟练使用但口音较重”(大致相当于普通话水平测试三级)的比例,比2000年增长约30个百分点,但全国仍有近半人口达不到这一水平。这一方面说明,最近20年的普通话普及质量有较大提升;同时也告诉我们,提高普通话普及质量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二是扩展“提高普及质量”的内涵。要从“提高普通话标准程度”,扩展到“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再扩展到“提升语言文化素养”。普通话普及率高于85%的地方,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普及质量上来。普及率低于85%的地方,要在提高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上双重用力。

  三是坚持精准施策。坚持聚焦“短板”地区(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民族地区),聚焦重点人群(少年儿童、青壮年劳动力等),聚焦供给能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学习资源建设和平台建设),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充分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开展学龄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等。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要加强调查研究,特别是对基本普及后的阶段性特点、规律的研究和认识。要加强宣传阐释,引导各族群众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激发内生学习动力,自觉自愿地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坚持学以致用,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要在坚持依法推广的前提下,多在科学引导和精准帮扶上下功夫。(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 刘朋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