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破立之间,调试教育评价“指挥棒”

2020-12-30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合理的学校、教师和学生评价体系,可以说是推动中国教育在新时代承担起立德树人使命的内在要求。

  方案出台以来,我们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分工,更加注重评价学校的发展特色、独到优势,避免一刀切地采用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进行衡量。这些年,我们将国学教育作为研究重点,与国内外大学、中小学形成良好合作,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做出了富有意义的探索。这与方案的精神不谋而合,也为未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教师专业特点,我们正在形成有序、有效、有益的分类评价体系。在征求广大教师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合理稳妥的评价规则,既保证改革的活力,又保障教师的权益,还要尽可能体现教师的工作差异、岗位不同和贡献大小,制定详细完善的评价办法,从根本上扭转“五唯”的不良导向。通过改革评价机制,有助于更好调动基层教师的积极性,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在对学生的培养上,更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在研究生教学中,我们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完善知识体系、培养创新能力、形成健全人格。我们与陕西省旬阳中学、关山初中、石槽初中以及河南伊川实验中学东校区合作,帮助一些中学将德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关乎人全面发展的内容融入课业考核,更加注重学生德行涵养、人格完善,形成了一系列以立德树人为要求的示范课程、特色校园和德育经验。(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曹胜高 本报记者杨飒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