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省房县精心实施“特岗计划” 促进特岗教师扎根山区

2020-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高度重视,强化部门协调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岗教师招聘工作,成立了分管教育副县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县财政、人社、教育、编制等部门做好协同配合,确保特岗计划顺利实施。县纪委监委对招聘过程全程监督,笔试、面试、聘用、体检、分配各环节严格按规范程序开展,及时在网上公示。按照综合成绩,让教师自由选岗,做到岗位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二、搭建平台,促进快速成长

  一是实施特岗教师培训工程。所有新聘特岗教师在省级培训结束后,全部参加为期3天的县级岗前培训班。通过“国培”、“省培”、“市培”、农村薄弱学科专项培训、跟岗学习等措施,培训特岗教师1315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大幅提高了业务水平。

  二是实施“青蓝工程”。开展骨干教师与新聘特岗教师结对子、特岗教师老带新活动,依托“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师一优课”等活动,强化教师专业化发展,累计培养以牛思思、胡雪丽、郭亚丽等教学骨干57名。

  三是大胆使用年轻特岗教师。注重对特岗教师的培养使用,对表现优秀的特岗教师纳入后备干部库,跟踪培养,提拔使用,目前选拔2名特岗教师担任初中校长,有15名特岗教师担任学校中层干部。

  四是加强对特岗教师的宣传。深入挖掘特岗教师优秀典型,对特岗教师扎根农村的奉献精神和感人事迹大力宣传。

  三、落实政策,做好服务保障

  一是持续改善特岗教师待遇。2015年1月起,县财政每年预算326万元,对在乡镇任教的特岗教师实施乡镇工作补贴,按类区分别享受300元-450元/月的补贴。2017年起,县财政为所有特岗教师每年预算1个月的奖励工资,年人均增资5600元,且对新招聘特岗教师高套1个薪级工资,直接按照试用期满的标准发放工资。落实“五险一金”。

  二是关心特岗教师生活。统一为特岗教师分配周转房、配齐网络和电脑、享受免费体检、开设教师食堂、定期召开座谈会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特岗教师住上好房、吃得营养、睡得踏实、工作安心。

  四、创新机制,激发教师活力

  一是出台特岗教师教师管理机制。2015年出台了《房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机制教师队伍管理暂行办法》,对特岗教师与本地教师实行统一管理,人员编制实行实名制,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岗位聘用、表彰奖励等方面与本地教师享受同等待遇,省拨付经费不足部分由县级财政统筹解决,全额列入预算。

  二是建立特岗教师学费奖补制度。建立了普通高校毕业生乡村任教到岗学费奖补制度,2018年开始,对2016年以来毕业到乡镇学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分三年补偿其大学期间的学费。2018至2019年,共申请基层就业学生210人,补偿学费134.6万元。

  三是建立正常流动机制。特岗教师工作满一个聘期后,和本地教师一样,在县域内进行流动;对在交通不便,离县城偏远学校的特岗教师予以优先考虑;对夫妻分居的特岗教师由本人提出申请,教育局党组统筹考虑调配至同一乡镇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安心教学。四是建立表彰奖励机制。每年教师节表彰拿出一定比例指标,对爱岗敬业、钻研业务、关爱学生、尊重家长、廉洁从教、团结协作、遵纪守法的特岗教师进行表彰,先后表彰优秀特岗教师近百人,大大激发了青年特岗教师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