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献县实施特岗教师“暖心”工程

2020-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政策支持,加大投入,解除特岗教师的后顾之忧

  一是为切实解决特岗教师的生活问题,先后投资1700余万元,为10多个乡镇的特岗教师建成了教师周转房,解决住房与生活问题。二是2015年、2016年分别下发了两个文件,对特岗教师尤其是异地特岗教师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照顾,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扎根献县。三是严格落实省市文件要求,服务期内特岗教师执行与公办教师相同的工资标准,其它福利及社会保障待遇均享受与公办教师相同的待遇。特岗教师平均年收入6万元左右,远高于国家财政拨付标准。四是对服务期满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等次且愿意继续在献县任教的特岗教师,县政府积极安排相关单位为特岗教师落实人事、编制、工资、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相应待遇,从制度上解除了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重新择业的忧虑,保证他们安心工作。

  二、求真务实,用心服务,当好特岗教师的“娘家人”

  一是积极帮助特岗教师解决婚姻等生活问题。为使特岗教师能安心工作,教体局领导、校长、学校同事为他们做起了红娘。县教体局牵头,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宣传部等单位成立了特岗教师服务办公室,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为单身特岗教师做红娘,解决他们的婚姻生活问题;同时,特岗教师服务办公室先后五次为单身特岗教师举办“青春相约·缘聚献县”青年交友联谊会,为他们架设了交流的平台。目前已帮助50多对特岗教师喜结连理。二是为特岗教师举办汉服集体婚礼。2016年9月,为解决年轻教师的后顾之忧,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弘扬民族文化,特意为五对异地特岗教师举办了以“执子之手 兴教圆梦”为主题的汉服集体婚礼。整场婚典取“周礼汉婚”的精华浓缩而成,彰显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增强教师队伍的向心力。活动得到了新华社、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等20余家媒体的现场追踪报道。

  三、多措并举,政策倾斜,确保特岗教师扎下根

  一是城区学校选聘教师时,服务期满的非献县籍特岗教师笔试成绩加5分。在2015、2016两年的选调教师考试中,录取的88名教师中非献县籍特岗教师达到49名。二是服务期满后,夫妻均为非献县籍特岗教师的可调1人到县城学校任教。截止目前,共为20名符合条件的特岗教师办理了调动。三是招聘县域内合同制教师时,特岗教师配偶是外县的,若符合招聘条件,可破格参加招聘考试。2015年以来,共有10余名此类人员报名应聘。四是非献县籍特岗教师因婚姻、生活问题申请在乡镇之间调动的(乐寿镇除外),教体局核实后,在寒暑假期间办理调动手续。目前,共为60名特岗教师办理了调动。五是积极鼓励特岗教师配偶来献县工作,特岗教师配偶为外县市在编工作人员的,经本人申请,由组织部、人社局、编办按规定办理调动和入编手续,就近安排夫妻双方工作。

  四、注重培养,扶传帮带,帮助特岗教师尽快成长

  特岗教师学历高、知识水平高、工作热情高,但缺乏经验,因此,特别注重对特岗教师的培养,无论是在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级培训,还是县组织的活动,都尽可能的安排特岗教师去参加,充分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在日常工作中,学校里也会安排有经验的老师对他们进行传帮带,使他们快速的成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特岗教师在省、市、县各种业务素质比赛中,有600多人次获奖,200余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五、加强党建,倾听诉求,关心特岗教师的政治发展

  特岗教师是教育的特殊群体,为更好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诉求,献县教体局特意推荐三名特岗教师作为教体系统的政协委员。同时,为提高特岗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树立先进榜样,加强在特岗教师中的党建工作,近年共新发展特岗教师党员37名,提高了这一群体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