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引起教育战线热烈反响

2020-07-3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教育战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关心和殷切期望,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研究生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需要作出哪些深层次变革?围绕这些问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坚持“四为”方针,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这些年,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必须要看到我们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我们是教育大国,但不是教育强国,研究生教育既要做大更要做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认为,要牢牢坚持“四为”方针,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以一种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感迎接时代的挑战。

  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看来,知识生产正在发生逆向流动:“原来都是大学单向向社会传授知识,社会被动接受,大学始终在牵引着社会往前走。如今,社会走在了大学的前面,很多重大技术突破不是在大学,而是在企业。如果我们的教育还是那种缓慢的、周期性的培养过程,绝对跟不上时代步伐。”

  “时代是出卷人,时代的变化提出了问题,要求我们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要适应时代提出新问题的要求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要跟上这种变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同样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世界的眼光重新思考和认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目标、任务、形势和内容,使研究生人才培养既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又能够满足国家战略部署,更能立足于中国大地,办出世界一流水平。”

  深化培养改革,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和思路。大家一致认为,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必须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认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结构优化至关重要:“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急需,以结构优化满足多元分类的研究生培养需求,高校需要按照全球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辩证统一的要求,分类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和专业设置,加快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从而推动研究生供给和需求相匹配,数量和质量相契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认为,应该秉持科教融合核心理念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科教融合是大学的核心理念,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障,要把科研平台变为人才培养的平台,把科研活动变成培养独创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的载体。博士生教育应着重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硕士生教育应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当代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我们今后的工作当中应该是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过程优化为抓手,同时以分类培养为路径,更好地做好从招生到培养、考核到毕业以及毕业前的准备和就业以后联系的这样一个全路径、全流程、全链条的培养过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岳昌君则认为,“雁型发展”应成为研究生教育的新模式:“我国自主培养研究生已经突破1000万人,未来要分类培养。少数人将从事教研工作,一些人将从事产研融合的工作,多数人将从事产为主、研为辅的工作。”

  提升导师队伍水平,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导师为国育才的自觉动力。

  “作为研究生导师,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融合起来,既要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又要悉心培养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优秀人才;既要认真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又要倾力做好研究生的人生导师。通过科研指导提升学生,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将‘研究’这个特点贯穿研究生指导的各个环节,将思想品德养成和创新能力提升贯穿研究生指导的各个阶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帆说。

  如何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认为,一是要明确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对于导师素质的新要求;二是要着力加强导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四有”研究生导师队伍。“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对导师的思政政治素质、教育教学理念、学科知识结构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我们首先要把好遴选关,注重选拔优质师资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二要抓好导师培训和培养,聚焦师德建设、育人方法等方面,促进优秀育人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导师的育人水平。三要做好导师管理和服务,增强制度机制保障,创设良好育人环境,也为导师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董奇说。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认为,除此之外,一个科学、专业的教育评价体系也至关重要:“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对研究生教育进行评价的体系,而国外有很多排名都细分为本科教育和研究生院的排名。未来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可以尝试从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导师水平、学科发展水平、研究生院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水平等方面进行考察。”(本报记者 邓晖)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