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教育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2020-08-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教育战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勇担时代使命,把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高屋建瓴 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指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大视野和大格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要以世界的眼光重新思考和认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使研究生人才培养能立足中国大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世界一流水平。

  在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既阐明了新时代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方针方略,又对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标定了时代方位、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说。

  瞄准前沿 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从1982年考上研究生,1992年开始指导研究生到如今桃李满天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见证了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从“凤毛麟角”到“百万大军”的转变。

  “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构筑起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研究生已成为我国科研创新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康绍忠表示,要把研究生教育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农业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培养要更多地对接农业农村发展需求,坚守农村和农业生产第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究生教育是造就未来高层次人才的最高国民教育形式,具有汇聚全球、国家和区域优质资源的独特优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高校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急需,以结构优化来满足多元分类的研究生培养需求;要坚定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整合育人资源和创新要素,将前沿的创新优势转化为鲜活的教育内容,让研究生在“卡脖子”技术攻关、原始创新的突破中实现卓越成长。

  “研究生教育在培育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表示,要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积极构建以“开放”“交叉”“贯通”为特征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师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潜心研学,加快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研究生教育,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科学前沿的机遇,聚焦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模式创新、方案优化,不断提高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

  立德树人 打造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

  对研究生教育而言,导师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嘱托。

  “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对导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教学理念和业务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认为,要切实抓好导师遴选和培训,增强导师师德建设、业务素质等方面的专业支持,增进优秀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导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要改革评价体系,创设有利于导师成长发展的环境,使导师们安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起主导作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吴中海表示,将和研究生们一起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为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生导师不仅是学业导师,更是人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帆表示,要通过科研指导提升学生,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将“研究”这个特点贯穿研究生指导的各个环节,将思想品德养成和创新能力提升贯穿研究生指导的各个阶段。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早清表示,研究生导师要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政治站位和教育境界,进一步涵养师德师风和师识师能,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为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改革创新 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从学科专业建设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如何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成为教育战线热议的话题。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表示,要深化综合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实施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示范项目,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加强分类培养,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和评价体系,着力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介绍,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将进一步搭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平台,围绕临床医学重大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临床学科和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的合作,开展协同创新研究。

  “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是改革招生制度,优化学科布局,改善课程结构,加强国际交流,注重产教融合,着力增强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申国昌表示。

  同济大学正全面建设工程类专业学位管理机制,对接“一带一路”等进行交叉专项培养工作。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关佶红介绍,学校探索了与行业企业联动的实践创新模式,从招生、培养方案制定、案例教学、企业实践等方面全过程进行校企合作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本报记者 焦以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