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健全防溺水工作长效机制

2020-08-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湖南省高度重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加强形势研判、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常态化预警机制等,健全防溺水工作长效机制,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抓实抓细,守住学生安全底线。

  据介绍,在形势研判和工作调度机制方面,由湖南省教育厅牵头,每周分析研判和调度防溺水工作,形成省对市、市对县、县对学校暑期防溺水每周调度常态机制。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地由乡镇街道牵头,以村(社区)为单位,在夏季到来前,对辖区内发生过溺水事故、学生上下学必经路段的高风险重点水域,逐一排查,逐一树立安全警示标识标牌,落实管控措施。在预警提醒机制建设方面,形成了暑假前、中、后期和节假日常态化的预警提醒机制,根据天气情况,制定了红橙黄三个等级预警方式和相应防范措施。

  在暗访督办、督导问责方面,秋季开学初,湖南省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到各地开展暗访督办。今年,安排专人先后到张家界、湘西州、衡阳、邵阳、湘潭、长沙等地督查防溺水等学生安全工作。对发生较大学生溺水事故的,一律通报,一律约谈,一律扣分,一律进行责任倒查,对存在失职失责的,一律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